4種常見癌癥可能會“遺傳”

癌癥,人類健康的重大威脅之一。有趣的是,約5%~10%的癌癥具有遺傳性,個體因傢族遺傳更容易罹患某些類型的癌癥。癌癥的遺傳性,遺傳的不是癌癥本身,而是易感性,是與癌癥發生相關的致病基因變異。1. 乳腺

癌癥,人類健康的重大威脅之一。有趣的是,約5%~10%的癌癥具有遺傳性,個體因傢族遺傳更容易罹患某些類型的癌癥。癌癥的遺傳性,遺傳的不是癌癥本身,而是易感性,是與癌癥發生相關的致病基因變異。

4種常見癌癥可能會“遺傳”

1. 乳腺癌的遺傳謎團

約5%~10%的乳腺癌具有遺傳性,主因為BRCA基因突變。這一基因的異常成為“乳腺癌遺傳”的標志,女性患乳腺癌風險提高5倍。

4種常見癌癥可能會“遺傳”

2. 卵巢癌:BRCA基因的影響

卵巢癌在20%的病例中具有遺傳性,同樣由BRCA基因突變引起。這一遺傳現象使得卵巢癌的防范變得尤為重要。

4種常見癌癥可能會“遺傳”

3. 結直腸癌:遺傳性的挑戰

約10%~15%的結直腸癌屬於遺傳性。Lynch綜合征和傢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常見的遺傳性結直腸癌類型。

4種常見癌癥可能會“遺傳”

4. 胃癌:CDH1基因的角色

胃癌中,約有5%~10%具有遺傳性,其中CDH1基因的突變是主要的遺傳因素。攜帶CDH1基因致病或可能致病突變的個體,男性發生胃癌的終生累積風險提高4147倍,女性則提高2737倍。

4種常見癌癥可能會“遺傳”

恩次方全民防癌中心提醒,這些研究發現揭示了癌癥遺傳性的一部分秘密。對於遺傳易感性的人群,更加精準的篩查和預防措施變得尤為重要。通過深入了解這些遺傳性癌癥的風險,我們可以更好地制定個體化的健康管理計劃,為健康保駕護航。

4種常見癌癥可能會“遺傳”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573.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