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痣者必看!有的“發財痣”居然是癌?一文告訴你做個簡單判別

我們的身上通常會長一些深色的點,被稱為“發財痣”、“富貴痣”、“好吃痣”,但是有些“痣”會慢慢長大,甚至潰爛影響形象。然而此“痣”非彼”痣“,它是皮膚基底細胞癌,是一種皮膚的惡性腫瘤。什麼是皮膚基底細

我們的身上通常會長一些深色的點,被稱為“發財痣”、“富貴痣”、“好吃痣”,但是有些“痣”會慢慢長大,甚至潰爛影響形象。然而此“痣”非彼”痣“,它是皮膚基底細胞癌,是一種皮膚的惡性腫瘤。

什麼是皮膚基底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是最為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多發生在40歲以上人群,多表現為單一皮損,常發生在有毛部位的表皮基底細胞或皮膚附件的一種低度惡性腫瘤,大多數皮損見於日光暴露區,多位於面部,內、外側眼角、鼻唇溝和耳後為高危區域。它的特征是惡性程度較低,生長緩慢,較少轉移。但是高危型可破壞組織和器官,導致嚴重的並發癥,甚至危及患者生命,手術修復難度也大大增加。

有痣者必看!有的“發財痣”居然是癌?一文告訴你做個簡單判別

患病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患病的危險因素較多,其中紫外線的暴露是最主要的環境因素。皮膚顏色淺、多次曬傷、年齡增長都是導致基底細胞癌的潛在危險因素。有皮膚癌傢族史、HIV感染或者器官移植術後等免疫抑制情況、電離輻射和化學致癌物(尤其是砷)暴露的人群,患基底細胞癌的風險也會增高。另外,某些遺傳病如著色性幹皮病、皮膚白化病等也是基底細胞癌的危險因素。

皮膚基底細胞癌預防措施

1、上午10時到下午2時是紫外線照射最強烈的時間,尤其是6-8月,在這個時間段盡量避免戶外活動,或減少外出活動時間;

2、盡量避免日光暴曬,外出時註意防護,如帶寬邊帽、穿長袖衣服等;

3、戶外活動前建議常規應用日光因子防曬霜;

4、註意避免電離輻射;

5、盡量避免長期接觸有害的化學物品,如瀝青、焦油、砷化物、苯並芘等。

有痣者必看!有的“發財痣”居然是癌?一文告訴你做個簡單判別

皮膚基底細胞癌治療方案

基底細胞癌的惡性程度較低,生長較慢,生長的方式也以局部的浸潤生長為主,病灶較為局限,很少發生淋巴或內臟轉移。外科手術治療是基底細胞癌的首選治療方法,手術的治愈率達到98%。因此若是確診為基底細胞癌一定要調整好心態,積極治療。

溫馨提示

1、60歲以上老年人在面部短期內快速生長的“黑痣”或黑色“腫物”應引起高度重視,不要用手掐、針挑等進行刺激,要到正規醫院就診。

2、懷疑是基底細胞癌,不能因其惡性程度低而延誤治療。

3、高危人群出現的一些特殊“痦子”,在早期要學會鑒別,規避風險。

有痣者必看!有的“發財痣”居然是癌?一文告訴你做個簡單判別

皮膚基底細胞癌自我檢測標準

1、形狀不對稱:良性的痣往往是對稱或者圓形的,以中央畫一個“十”字,若左右、上下不對稱者,需警惕。

2、邊界不規則:良性的痣邊緣一般整齊規則,若出現邊緣模糊不清或有切跡、鋸齒等,需警惕。

3、顏色不均勻:並不是顏色越黑越不好,若同一個痣的顏色不均或出現顏色的改變,需警惕。

4、直徑:手掌、足底、指(趾)甲的痣,直徑(寬度)大於3mm;其餘部位的痣,直徑大於6mm,需警惕。

5、變化或進展:一些早期的惡變瘤體會有輕微的隆起,或近期變化快、周圍出現衛星灶,需警惕。

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生提醒:皮膚惡性腫瘤好發於老年人頭面部,如果老年人發現頭面部有逐漸增大的腫塊,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到有資質的醫院就診。

湖南醫聊特約作者: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 李青

(編輯YH。部分圖片來源網絡,侵刪)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111.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