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痛風”市場的挖掘,我們進展到哪裡了

圖源@視覺中國文 | 氨基觀察“呈撕裂樣、刀割樣或咬噬樣,難以忍受”。痛風究竟有多痛苦,恐怕隻有得了痛風的朋友們最懂。或許,在晚上上床睡覺時你並無大礙,但在後半夜因腳趾莫名的疼痛而驚醒。然後,你會發現

百億“痛風”市場的挖掘,我們進展到哪裡了

圖源@視覺中國

文 | 氨基觀察

“呈撕裂樣、刀割樣或咬噬樣,難以忍受”。

痛風究竟有多痛苦,恐怕隻有得了痛風的朋友們最懂。

或許,在晚上上床睡覺時你並無大礙,但在後半夜因腳趾莫名的疼痛而驚醒。然後,你會發現,越來越嚴重,關節紅、腫,疼痛劇烈讓你難以言表。

更嚴重的患者,還可出現頭痛、發熱、白細胞升高等全身癥狀,有時還被誤認為感染。這就是急性痛風發作的癥狀。

由於痛風患者的痛苦,相關治療藥物市場規模並不小,全球超過35億美金。這還隻是在潛力遠未釋放情況下取得的成績。

現有痛風藥物安全性不高,患者的依從性極低,大部分都不能堅持到最後。正所謂,痛點就是需求。

誰能解決安全性問題,必然會受到市場關註。所以,包括阿斯利康等海外巨頭,以及恒瑞醫藥等國內藥企均在圍獵這一市場。

與痛風的對抗,我們在持續向前。隨著藥企們的積極進展,不管是在產業領域還是資本市場,或許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故事。

值得關註的百億市場

痛風市場有多少潛在患者,需要從痛風的發展階段開始說起。

從發病機制來看,痛風的發生可分為四個階段:高尿酸血癥、尿酸單鈉晶體沉積、急性炎癥反應和晚期痛風。

百億“痛風”市場的挖掘,我們進展到哪裡了

也就是說,痛風都是從高尿酸開始的。雖然並非所有的高尿酸患者都會發展為痛風,但比例不低。

根據2000年至2014年中國大陸高尿酸血癥和痛風流行情況的系統評價和Meta分析,約1/3的高尿酸血癥患者發展為痛風。

那麼,我國有多少高尿酸患者呢?數據顯示,2019年是1.6億。未來,這一數字或許會繼續增加。高尿酸的原因,一部分與身體因素相關,另一部分與飲食相關。

參照全球來看,隨著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攝入高糖、高脂肪食物以及高嘌呤食物明顯增加,這也導致中國高尿酸血癥人數呈增加趨勢。

放眼全球,痛風治療藥物絕對是一個值得關註的領域。目前,全球抗痛風藥市場規模超35億美元。

國內對於痛風藥物的需求也不低。米內網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抗痛風藥市場規模超過30億元。

雖然受到集采影響,公立醫療機構終端市場規模下降幅度達到40%,但網上藥店終端同比增長近30%。綜合來看,集采後的2021年,市場規模依然達到20億元。

實際上,全球痛風藥物市場的潛力,還遠遠沒有得到完全釋放。

潛力仍有待釋放

就國內現狀來看,痛風患者存在治療率和治療達標率較低的痛點。

根據國傢風濕病數據中心中國痛風疾病數據,痛風患者治療4周、12周和24周的隨訪率依次降低,分別為20.7%、10.8%和3.9%,這反映了中國痛風患者的3個月以上治療率極低。

接受治療的患者中,降尿酸治療達標率在用藥半年後也僅有38%。實際上,全球范圍這一比例也並不高,根據Arthritis Rheumatol期刊文章數據,美國痛風患者降尿酸治療比例約為33%。

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核心在於現有痛風藥物存在安全性風險。

PDB數據顯示,非佈司他、培戈洛酶和別嘌醇是全球抗痛風藥市場銷售占比最高的三大品種,占比分別為33%、25%和17%。

國內市場情況也基本如此。非佈司他片和苯溴馬隆片,是中國抗痛風藥市場銷售占比最高的兩大品種。根據米內網數據,2021年這兩大品種銷售額占比超過70%。

百億“痛風”市場的挖掘,我們進展到哪裡了

全球降尿酸王者非佈司他,具有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導致與心臟相關的死亡風險增加。因此,非佈司他被FDA打上黑框。2016年4月,國內藥監局也發佈過加拿大評估與非佈司他相關的心力衰竭風險。

至於國內另一主力抗痛風選手苯溴馬隆片,後果則更嚴重,具有肝毒性,甚至未獲FDA批準。

很顯然,種種安全性問題的影響,導致全球痛風藥物市場的需求遠未得到滿足。長遠來看,痛風藥物的市場增長邏輯也較為清晰:

其一,患者規模增長帶來需求量的增加;其二,藥物安全性提高帶來滲透率的提升。

全球藥企,也正圍繞安全性問題進行佈局。

未來突圍的方向

目前,全球圍繞痛風市場的攻堅進入關鍵階段,核心思路是老藥新用:

圍繞非佈司他所在的XO(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領域和苯溴馬隆所在的URAT1(尿酸鹽重吸收轉運子1)抑制劑領域出發,尋找安全性更高的分子。

其中,URAT1抑制劑是主要研發方向。目前,全球37個URAT1靶點項目(包括復方等),國內已有2款URAT1抑制劑獲批,3款處於III期臨床。

國內藥企方面,恒瑞醫藥、瓔黎藥業、信諾維、一品紅、益方生物、海創藥業、新元素醫藥、先聲藥業等處於第一梯隊。

URAT1抑制劑之所以備受矚目,在於療效明確,安全性問題似乎也可以通過分子層面的改進來規避。

URAT1位於腎小管近曲小管的管腔膜上,負責將尿酸鹽從小管液(尿液)中重吸收到血液裡。URAT1抑制劑通過降低重吸收的方式,減少血液尿酸水平,因此可用於高尿酸血癥與痛風的治療。

在過去,雖然URAT1抑制劑備受安全性問題困擾,但日本企業Fuji Yakuhin研發的dotinurad,讓市場看到了勝利的曙光。

通過分子的改造,dotinurad能夠避免安全性問題。在其對比苯溴馬隆和非佈司他的臨床試驗中,治療效果相當且安全性完勝,這也使得URAT1抑制劑成為該領域的研發熱點。

不過,對於國內藥企來說,這一路徑仍是挑戰。例如,恒瑞醫藥的SHR-4640,雖然早在2019年就已經進入Ⅲ期臨床,但臨床結果一直未公佈。

2022年,恒瑞醫藥又開始了SHR-4640和非佈司他聯用的Ⅱ期臨床,或許是因為單藥治療的安全問題難以解決,轉而追求聯合治療方式。

這也提醒國內藥企,在痛風治療這條路上,必須要在安全性方面做得更好,才有可能在這一百億市場立足。

更多精彩內容,關註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118.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

  • 哮喘治療:隻有終身用藥才能控制嗎?

    哮喘,這個看似普通的疾病,卻對患者的生活造成了深遠的影響。一旦被診斷為哮喘,患者就須終身用藥嗎?這是一個困擾許多哮喘患者的問題。然而,答案並不是那麼簡單。首先,我們需要明確一點,那就是哮喘不能被完全根

    2024年2月5日
    90
  • 建議中老年人:生活別太節儉,5種零食經常吃,營養美味又好吃

    建議中老年朋友:生活別太節儉了,這5種零食經常吃,營養美味又好吃。在冬季,寒風凜冽,萬物凋零,這個季節成了疾病最容易侵襲的時刻。特別是在那些陰沉的天氣裡,人的心情似乎也被凍結,變得鬱鬱寡歡,疾病也就更

    2024年2月5日
    90
  • 濕疹說白了,就是體內濕熱太多了,排出來濕疹就好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皮膚問題,其中濕疹就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濕疹,從字面意義上理解,似乎與“濕”有關。事實上,從中醫的角度看,濕疹正是體內濕熱過多的表現。那麼,什麼是濕疹?我們又該如

    2024年2月5日
    90
  • 警惕!這些常見藥物可能是潛在的“肝臟刺客”

    你是否曾在感冒時隨手服用解熱鎮痛藥?或在失眠時依賴安眠藥入夢?這些常見的藥物可能正悄悄傷害你的肝臟。讓我們一起揭開這些藥物的真面目,學習如何在求醫問藥時保護我們的肝臟健康。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藥物無疑

    2024年2月5日
    120
  • 尿蛋白減了,怎麼泡沫反而多了

    【尿蛋白減了,怎麼泡沫反而多了】今天一位患者問我,他的尿蛋白降了,怎麼尿泡沫反而多了?他是12月29號發現尿蛋白,尿蛋白定量是1.05g/d,不想做腎穿,想先保守治療看看,我給他用一片沙坦和一片列凈治

    2024年2月5日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