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癥狀有哪些,得了脂肪肝該怎麼辦?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一種肝臟脂肪代謝性疾病,已躍居我國第一大慢性肝病,且發病率逐年提高,呈年輕化趨勢,是向肝纖維化、肝硬化乃至肝細胞癌(HCC)發展的重要環節,對健康造成多種危害。由於其癥狀不明顯,易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一種肝臟脂肪代謝性疾病,已躍居我國第一大慢性肝病,且發病率逐年提高,呈年輕化趨勢,是向肝纖維化、肝硬化乃至肝細胞癌(HCC)發展的重要環節,對健康造成多種危害。由於其癥狀不明顯,易被忽視,危害被嚴重低估。

得了脂肪肝有何癥狀?

非酒精性脂肪肝起病隱匿,發展緩慢,多在常規體檢時因肝功能異常、肝臟腫大,或肝臟超聲檢查提示“明亮肝”而被發現。

少數患者可有乏力、右上腹輕度不適、肝區隱痛或上腹脹痛等非特異癥狀。

嚴重脂肪性肝炎患者可出現黃疸、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癥狀。

非酒精性脂肪肝發展至肝硬化失代償期,其臨床表現與其他原因所致肝硬化相似。

脂肪肝的癥狀有哪些,得了脂肪肝該怎麼辦?

得了脂肪肝怎麼辦?

1. 禁酒

脂肪肝患者首先要禁酒,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研究表明,對於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禁酒後4-6周可以使肝內沉積的脂肪減少至正常。

2. 減肥

要註意控制飲食,吃飯吃到八成飽,減少熱量攝入。

對於肥胖引起的脂肪肝要堅持減肥。減肥是個需要決心和毅力的長期工程,但是不要盲目節食,不然很容易導致蛋白質及微量元素攝入不足而危害身體健康,以及有絕望的饑餓感而減肥失敗。

脂肪肝的癥狀有哪些,得了脂肪肝該怎麼辦?

3. 補充優質蛋白

蛋白質像個搬運工,可以以脂蛋白的形式幫你把肝內積存的脂肪清除出去,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可按1.5~1.8g/(kg·d)攝取,以及時補充體內蛋白質消耗,利於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此外,保持氨基酸的平衡很重要,蛋白質中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蘇氨酸和賴氨酸等均有抗脂肪肝作用。

優質蛋白包括魚、蝦、瘦肉、雞蛋、奶類、豆類及其制品等。

脂肪肝的癥狀有哪些,得了脂肪肝該怎麼辦?

4. 主食“糙”一點

如果你沒有慢性胃腸道疾病或者肝硬化的話,日常不妨多吃點粗糧,比如蕎麥、燕麥、玉米、紅豆、綠豆、鷹嘴豆、紅薯、紫薯、地瓜等,整體飽腹感更強,對血糖影響更小,且含有更多的礦物質及維生素。

5. 適量脂肪

適量的脂肪也是要吃的。人體需要的某些必需脂肪酸必須從食物中獲得,而且有些必需脂肪酸參與磷脂的合成,有利於脂肪從肝臟順利的運出去,對脂肪肝的逆轉有利。

植物油不含膽固醇,所含谷固醇或豆固醇和必須脂肪酸有較好的趨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細胞的脂肪變性。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全日食物和烹調油所供給脂肪總量不宜超過40g,對於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適量控制。

6. 多選膳食纖維

足夠的膳食纖維攝入,有利於代謝廢物的排除,輔助降血脂、降血糖、控制體重,提高飽腹感,幫助肝功能修復,如全谷物、豆類、菌類、蔬菜、薯類、水果等都富含纖維素。

脂肪肝的癥狀有哪些,得了脂肪肝該怎麼辦?

7. 戒零食

奶茶、糕點、蔗糖、糖果、果脯蜜餞、蛋黃派、榴蓮酥、奶油蛋糕……你能想象的這些加工的比較“甜蜜”的零食往往都是糖衣炮彈,對血糖、血脂影響很大,建議戒掉。

8. 選擇去脂類食物

海帶、小米、芝麻、油菜等含有促進磷脂合成的有效物質,烏龍茶、龍井茶、香菇、馬蘭、山楂、木耳等也有一定的調脂作用。

9. 烹調方式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喱、胡椒粉等;盡量避免在外就餐或經常點外賣;飯店點餐時要有講究,比如選擇清蒸鱸魚會比熏魚更好,涼拌茄子會比油燜茄子更好,魔芋粉會比土豆粉更好等等;口味盡量淡一點,同時避免攝入過多的主食……

脂肪肝的癥狀有哪些,得了脂肪肝該怎麼辦?

10. 運動

千萬不要吃飽了就睡,每天堅持中等量的有氧運動,每周5次,累計鍛煉時間≥150min,有氧運動20min,每周3次,同時做8-10組抗阻訓練,每周2次,可以更有效的增肌減脂。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127.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

  • 【昆明康復科】腦卒中偏癱怎麼辦,及早治療是關鍵!

      “腦卒中”又稱“中風”、“腦血管意外”,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是由於腦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導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腦而引起腦組織損傷的一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  腦卒中偏癱是指,腦卒中急

    2024年2月5日
    190
  • 中醫鬼才倪海廈:元氣不足,百藥無效,元氣越足,壽命越長。

    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元气是否充足,其实呢,也很好判断,元气不足的人,典型特点就是怕冷,为什么会怕冷呢?

    2024年3月11日
    160
  • 人越老覺越少?做好這幾點可改善睡眠→

    當人上了年紀後,幾乎都會出現一個共同的現象:睡得少,醒得早。為什麼人越老覺就越少呢?為什麼人越老,覺越少?從60—65歲開始,晝夜節律變得更早,這意味著老年人在早上醒得更早,並且在傍晚更早感到困倦。這

    2024年2月5日
    210
  • 健康與生活 冬春交替易生病,養生調理做起來

    冬春交替时节,天气多变,气温起伏大,此时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期。这个阶段有哪些注意事项及养生方法呢?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来支招。中医讲究时令,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等特点,认为“冬主寒,春多风,春阳属肝,其性升发。

    2024年3月7日
    160
  • 開學後 家長這個行為竟讓孩子視力「掉隊」了

    【来源:昆明信息港_原创】昆明信息港讯 开学近一个月,昆明多家眼科医疗机构也迎来了“视力检查潮”。连续几个周末,在大全眼科医院眼视光门诊,带孩子前来检查眼睛的家长络绎不绝,家住五华区的赵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放假前,孩子检查出远视储备告急,所以我在假期里严格限制他使用电子产品。

    2024年3月23日
    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