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要求所有已上市CAR-T療法標註最高級別的黑框警告:可能誘發T細胞惡性腫瘤

撰文丨王聰編輯丨王多魚排版丨水成文在過去的十多年裡,CAR-T細胞療法已經改變了腫瘤學領域,治療了以前無法治愈的血液類癌癥。2010年,Carl June教授率先將CAR-T細胞療法推進到人體臨床試驗

FDA要求所有已上市CAR-T療法標註最高級別的黑框警告:可能誘發T細胞惡性腫瘤

撰文丨王聰

編輯丨王多魚

排版丨水成文

在過去的十多年裡,CAR-T細胞療法已經改變了腫瘤學領域,治療了以前無法治愈的血液類癌癥。2010年,Carl June教授率先將CAR-T細胞療法推進到人體臨床試驗,並成功“治愈”了多名白血病患者。2017年,FDA首次批準了CAR-T療法上市,如今,已有6款CAR-T療法獲得FDA批準用於治療白血病和淋巴瘤等血液類癌癥。而我們國內也已有幾款CAR-T細胞療法獲批上市。

CAR-T療法的成功應用,讓許多在等待骨髓配型中絕望的癌癥患者重新燃起了希望,也標志著細胞治療時代的到來。

CAR-T細胞療法,即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簡單來說,就是把病人的免疫T細胞在體外通過生物工程改造,使其識別腫瘤細胞表面的抗原,然後把這些細胞輸回病人體內,達到識別、殺死癌細胞的效果。科學傢們也一直在努力將CAR-T療法應用於血液類癌癥以外的其他癌癥類型。來自臨床和臨床前的研究顯示,CAR-T細胞療法除了用於治療血液類癌癥,在實體瘤、自身免疫疾病、慢性感染、心臟病、衰老相關疾病等領域同樣充滿潛力。

2023年11月底,美國FDA宣佈調查靶向BCMA或CD19的自體CAR-T細胞免疫治療後患者出現T細胞惡性腫瘤的嚴重風險。

2024年1月22日,FDA要求已上市的6款CAR-T細胞療法的開發商在處方說明書上標註黑框警告,提醒靶向BCMA或CD19的自體CAR-T細胞免疫治療後患者有T細胞惡性腫瘤的風險。黑框警告是FDA要求寫明的最高級別的藥物不良反應警告,代表該藥物具有引起嚴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的不良反應的重大風險。

此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已經收到了在接受靶向BCMACD19的自體CAR-T細胞免疫療法治療後的患者中出現T細胞惡性腫瘤(包括淋巴瘤和白血病等血液惡性腫瘤)的報告,這些報告來自臨床試驗和/或上市的CAR-T細胞療法的不良事件數據。

目前FDA批準上市的CAR-T療法包括:

吉利德科學旗下Kite Pharma開發的YescartaTecartus,諾華開發的Kymriah,百時美施貴寶開發的Breyanzi,這四款是靶向CD19的自體CAR-T細胞免疫療法。傳奇生物和強生公司開發的Carvykti,百時美施貴寶開發的Abecma,這兩款靶向BCMA的自體CAR-T細胞免疫療法

FDA要求所有已上市CAR-T療法標註最高級別的黑框警告:可能誘發T細胞惡性腫瘤

FDA已經確定,T細胞惡性腫瘤風險適用於所有目前批準的靶向BCMA或CD19的自體CAR-T細胞免疫療法。T細胞惡性腫瘤已經發生在使用這類產品治療的患者中,但迄今為止的分析顯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些CAR-T細胞治療與T細胞惡性腫瘤存在因果關系。

FDA表示,接受這些CAR-T細胞治療的患者和臨床試驗參與者應終生監測新的惡性腫瘤。如果在使用這些產品治療後發生新的惡性腫瘤,請聯系開發公司報告該不良事件,並獲得收集患者樣本以檢測嵌合抗原受體(CAR)轉基因的說明。

諾華,以及強生傳奇生物表示,將更新各自的CAR-T細胞療法Kymriah(由諾華開發)和Carvykti(由強生和傳奇生物開發)的處方信息,以納入CAR-T療法的T細胞惡性腫瘤風險。

諾華還表示,在接受Kymriah治療的1萬多名患者中,尚未發現治療與繼發性惡性腫瘤之間存在因果關系,對該療法的前景仍然充滿信心。

百時美施貴寶表示,目前正在評估在公司兩款CAR-T細胞療法Abecma和Breyanzi上添加黑框警告的後續步驟。在接受這兩款CAR-T細胞療法的5000多名患者中沒有報告繼發性惡性腫瘤病例,沒有發現這兩款療法與惡性腫瘤之間存在因果關系。

吉利德科學此前曾表示,對公司的兩款CAR-T療法Tecartus和Yescarta的整體安全性充滿信心。這兩款療法到已經治療了超過17700名癌癥患者,迄今為止沒有證據表明它們與新發惡性腫瘤的發展有因果關系。吉利德有嚴格的程序來持續監測並向監管機構報告不良事件,公司將完全配合FDA的要求,對與此次調查相關的數據進行分析。

總體來看,FDA認為這些CAR-T細胞療法的益處仍然大於其可能導致的風險,雖正在調查治療相關的T細胞惡性腫瘤風險,但FDA目前不打算撤回這六款獲批的CAR-T細胞療法。

CAR-T細胞療法可能帶來的癌癥風險,被認為源於其使用基因遞送載體——慢病毒載體。這類病毒載體會將自身基因組插入整合到宿主細胞基因組中,從而隨細胞分裂而持續存在,這帶來了治療效果的穩定性,但如果其插入位點在與癌癥相關的DNA序列附近時,就有導致癌癥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https://www.msn.com/en-us/health/other/us-fda-seeks-boxed-warning-for-car-t-cancer-therapies/ar-BB1h8Ib7

https://www.fda.gov/vaccines-blood-biologics/safety-availability-biologics/fda-investigating-serious-risk-t-cell-malignancy-following-bcma-directed-or-cd19-directed-autologous

https://www.fiercepharma.com/pharma/fda-investigates-serious-risk-secondary-cancer-following-car-t-therapy-treatment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198.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