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控制標準:年齡不同各不同,看看達標值!

血糖控制的目標,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40歲、60歲、80歲——不同年齡段的糖尿病病友們,你們是否曾為自己的血糖控制標準感到困惑?是否曾思考過,不同年齡段的你們,血糖控制標準是否應該有所差異?其實,這並

血糖控制的目標,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40歲、60歲、80歲——不同年齡段的糖尿病病友們,你們是否曾為自己的血糖控制標準感到困惑?是否曾思考過,不同年齡段的你們,血糖控制標準是否應該有所差異?其實,這並非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就如同人生的不同階段,血糖控制標準也需要根據年齡、身體狀況等因素進行相應的調整。但有的人卻不知道!

糖尿病血糖控制標準:年齡不同各不同,看看達標值!

現在的你與10年後的你,雖然時間流逝,但血糖控制目標卻並非一成不變。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的衰退,血糖控制標準也會隨之調整。這就如同四季更迭,每個季節都有其獨特的溫度與景色,而我們的血糖控制目標也需要隨著季節的變換而微調。

那麼,空腹血糖超過7mmol/L,這究竟是不是血糖超標呢?其實,這個標準並非是絕對的。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血糖值也會有所差異。這就如同同一把尺子,測量不同的物品,結果自然不同。所以,我們要關註自己的身體狀況,了解自己的血糖值,從而制定出適合自己的血糖控制目標。

糖尿病病友們如同在一片多彩的花園中綻放,每個年齡段和病情都如同獨特的花朵,各自擁有不同的色彩與芬芳。對於他們來說,血糖控制目標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如同彩虹般多彩多姿。我們不能簡單地用一把尺子去衡量他們,也不能盲目追求那唯一的7mmol/L以下。

在花園中,有的花朵喜歡陽光,渴望在溫暖的環境中綻放;有的花朵則更喜歡陰涼,享受在寧靜中綻放的時刻。同樣地,糖尿病病友們的血糖控制目標也要因人而異,根據他們的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對於年輕的病友們,他們的血糖控制目標可能更接近陽光,充滿活力和朝氣。而對於年長的病友們,他們的血糖控制目標可能更接近陰涼,追求的是穩健和平和。

當我們理解了這一點,就不會再盲目地追求那唯一的7mmol/L以下。而是根據每個病友的具體情況,為他們量身定制最適合的血糖控制目標。這樣,我們就能讓這片花園中的每一朵花朵都能夠在最適合自己的環境中綻放出最美的光彩。

中青年糖友:對自己嚴一些

中青年糖尿病病友,身體狀況相對較好,可以對自己嚴一些。

01

第一種情況

如果新確診、無並發癥或伴發疾病、無低血糖或其他不良反應,血糖控制目標可以更加嚴格,甚至可以盡可能地接近正常普通人,比如:

為了保持健康,空腹血糖應維持在4.4~6.1mmol/L的范圍內,而餐後兩小時的血糖則不應超過8.0 mmol/L。這就像是一座穩定的山峰,空腹血糖是山腳下的平地,而餐後兩小時血糖則是山頂的巔峰。如果血糖值超出這個范圍,就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因此,我們要密切關註自己的血糖變化,及時調整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保持血糖的穩定。

糖化血紅蛋白(HbA1c)控制目標<6.5%~7.0%。

02

第二種情況

親愛的2型糖尿病病友,如果你病程較長,或已有心血管疾病史,又或是心血管疾病極高危風險者,我為你推薦一個血糖控制目標:

如你是一位與病魔抗爭的勇士,面對漫長的病程,我希望你的血糖控制目標能如春日的暖陽,恰到好處,既不過於炙熱,也不過於微弱。

若你已與心血管疾病並肩作戰,我願你的血糖控制目標如靜謐的湖水,波瀾不驚,給予心血管最溫柔的守護。

對於身處心血管疾病極高風險的你,我願你的血糖控制目標如峻嶺之巔,傲視群山,引領你走向健康之巔。

願你與病魔的戰鬥中,不僅有勇往直前的決心,更有詩意和遠方。

空腹血糖可以控制在6.1~7.8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可以控制在8.0~10.0mmol/L。

糖化血紅蛋白(HbA1c)的目標值應嚴格控制在8.0%以下,如同守護一道生命之門的鑰匙,確保血糖穩定,避免並發癥的發生。

控糖對策

1.控制體重和腰圍:

體重指數(BMI)控制在18.5~23.9kg/m2,BMI=體重(kg)÷身高的平方(m2)

男性腰圍應小於90厘米,女性腰圍小於85厘米

2.調整飲食結構:主食粗細搭配,減少脂肪攝入,增加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攝入;不吃高糖高鹽食物,不喝含糖飲料。

3.規律運動:每周做150分鐘左右的中等強度活動 2~3次(非連續日)抗阻運動(舉重、俯臥撐等)。最好每天都運動。

4.不久坐:每坐30~60分鐘,就起身活動1~5分鐘。

5.不熬夜:11點前睡,至少睡夠7小時。

老年糖友:對自己不要太嚴

超過花甲之年的長者,身體機能宛如秋日的落葉,逐漸凋零,自我調節的能量也變得微弱。

01

第一種情況

如果身體相對健康,無合並癥或合並其他慢性疾病較少的糖尿病病友,血糖控制目標:

空腹血糖可以控制在6.1~7.8 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或隨機血糖控制在7.8~10.0 mmol/L。

糖化血紅蛋白(HbA1c)控制目標<7.5%。

02

第二種情況

如果身體較為脆弱、自理能力有所欠缺、認知功能存在障礙,那麼血糖控制目標應適度放寬一些,以避免過度追求嚴格控制而帶來的負面影響。

空腹血糖可以放寬至9mmol/L,餐後血糖可以放寬至11mmol/L。

糖化血紅蛋白(HbA1c)控制目標<8.0%~8.5%。

05

第三種情況

如果你有頻發低血糖傾向,預期壽命較短,或者合並心血管疾病或嚴重的急、慢性疾病,那麼你的血糖控制目標應該再放寬一些。這就好比一條曲折的山路,需要我們靈活應對,避免過度嚴格控制血糖導致的不必要的風險

糖化血紅蛋白(HbA1c)控制目標<9.0%。

控糖對策

1.無需過度節食,為超重老年糖友保駕護航:我們並不推薦糖友們通過過度節食來減輕體重。為了確保身體健康,每日的能量攝入應控制在每千克體重25至35千卡的范圍內。這樣做可以避免肌肉質量的減少,為老年人的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2.多吃蛋白質食物:攝入那些富含高質量蛋白質的食品,如同甘甜的牛奶、金黃的雞蛋和豐滿的豆制品,就如同讓老年糖友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這些營養豐富的食物,能滋養他們的身體,改善他們日漸衰弱的狀況。它們不僅是力量的源泉,更是免疫力的基石,使老年人的身體固若金湯。更為重要的是,這些高質量的蛋白質能有效防止肌肉的流失與萎縮,就如同在老年糖友的身上播撒下希望的種子,讓他們在暮年也能煥發青春的活力。

3.多曬太陽:讓我們攜手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就像那溫暖的陽光輕輕撫摸大地的臉頰。這不僅有助於預防骨質疏松,更能降低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風險。如果需要,我們可以適量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讓身體沐浴在春風中,倍感舒適與健康。

4.鍛煉肌肉:我建議你每周進行150分鐘左右的中低強度有氧運動,比如太極拳和乒乓球等,這些運動既輕松又有趣。同時,每周進行2-3次抗阻運動,最好是在非連續的日子裡,這樣可以給身體充分的休息時間。當然,別忘了加強下肢肌肉的訓練,這樣可以提升身體的穩定性和平衡感。這樣的運動計劃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還能讓你充滿活力和自信。

5.適量飲水:鼓勵和督促多飲水,至少1500毫升/天。

除了考慮血糖控制,我們還要兼顧傢庭經濟情況等多方面因素。畢竟,在現實生活的壓力下,傢庭的經濟狀況對於患者的治療和康復都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因此,我們需要根據病情的發展,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靈活調整血糖控制的目標。這就像是在一條曲折的道路上行駛,我們需要不斷地調整方向,才能順利到達目的地。通過這樣的調整,我們不僅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還能讓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更加安心、舒適。所以,關註患者的全方位情況,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是至關重要的。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202.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