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老人患癌無法進食,食管支架置入術讓他重食“人間煙火味”

近日,醴陵市中醫院消化內科感染病科鄧磊主任醫師帶領醫護團隊成功為一名81歲高齡的食管腫瘤患者實施了食管癌狹窄擴張 覆矽膠膜食管支架置入術。手術用時不足30分鐘,術中成功放置一枚覆膜食管支架,解除了患者

近日,醴陵市中醫院消化內科感染病科鄧磊主任醫師帶領醫護團隊成功為一名81歲高齡的食管腫瘤患者實施了食管癌狹窄擴張 覆矽膠膜食管支架置入術。手術用時不足30分鐘,術中成功放置一枚覆膜食管支架,解除了患者吞咽困難、無法進食的痛苦。

高齡老人患癌無法進食,食管支架置入術讓他重食“人間煙火味”

患者張爺爺出現吞咽困難,伴有疼痛,進食後嘔吐的現象兩月有餘。剛開始還可以進食流質飲食,但隨著時間推移,發現連基本的飲水都困難,飲水即吐。

完善胃鏡及活檢後,確診為“食管中分化鱗癌”。傢人考慮到患者年齡較大,手術風險高及患者心理承受能力弱等情況,希望用創傷最小的治療緩解患者晚期癥狀。鄧磊主任反復詢問病史及評估患者情況,提出行覆矽膠膜食管支架置入術的方案,解決其進食困難的問題,改善全身營養狀況,提高生活質量。

高齡老人患癌無法進食,食管支架置入術讓他重食“人間煙火味”

手術在鄧磊主任醫師操刀,湘雅鄉情教授金少純教授從旁指導下,不到半小時便為患者完成了內鏡下食管癌狹窄擴張 覆矽膠膜食管支架置入術。術後禁食6小時後,張爺爺恢復了從前的飲食,他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高齡老人患癌無法進食,食管支架置入術讓他重食“人間煙火味”

【科普】食管癌

食管癌是消化系統常見惡性腫瘤之一,在我國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居第三位,死亡率居第四位。臨床上以進行性吞咽困難為典型進展期癥狀。

食管癌早期切除常可達到根治效果,但大部分病人診斷時已處於中晚期,即使提高手術切除率,遠期效果仍不理想。而且對於高齡病人,開胸手術風險很大,術後生活質量不高。

對於不能耐受手術或者不適宜手術的患者,食管支架置入術是改善患者晚期生活質量的有效姑息治療方法。具有即刻緩解吞咽困難的獨特優勢。

高齡老人患癌無法進食,食管支架置入術讓他重食“人間煙火味”

1、什麼是食管支架置入術

食管支架由鎳鈦合金制成,有的支架表面還被覆矽橡膠薄膜,封閉了單純支架的網眼,減少再次狹窄的可能性。通過胃鏡在食管腔內放置金屬支架,可使狹窄的食管保持通暢,解決患者進食梗阻問題。

2、哪些患者適合食管支架置入術

◆ 無法手術切除的食管惡性梗阻

◆ 食管氣管瘺

◆ 食管穿孔

◆ 縱隔惡性腫瘤導致食管外壓性梗阻

◆ 食管癌術後惡性吻合口瘺

3、術後病人應該註意什麼

◆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進食過快、過量,細嚼慢咽,少量多餐,每次約100-200ml左右。

高齡老人患癌無法進食,食管支架置入術讓他重食“人間煙火味”

◆ 每次進食前後均服40°左右的溫開水起到潤滑及沖洗支架上的食物殘渣和碎屑,養成經常飲水的習慣。

◆ 嚴禁進食粗糙、粗纖維(如芹菜、韭菜、大蒜苗、竹筍、海帶、紫菜、發菜、金針菇等)、堅硬、刺激的食物。

◆ 雞、鴨、豬、牛肉避免大塊狀進食,應切細、煲爛。

◆ 勿進過熱、過冷食物,食物溫度在40°左右。

◆ 禁忌食用5°以下冷食、飲料,以免支架收縮脫落。

◆ 戒煙酒。

高齡老人患癌無法進食,食管支架置入術讓他重食“人間煙火味”

湖南醫聊特約作者:醴陵市中醫院 消化內科感染病科 陳祥軍

(編輯YH)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240.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

  • 丟三落四愛忘事,搶話打鬧不動腦,你可能得了多動癥

    在繁忙的生活節奏中,每個人或許都有過這樣的經歷:重要的會議忘記了準備材料,或是在朋友聚會中不經意地打斷他人的談話。這些看似小事,往往被歸咎於疏忽或不專註。然而,對於某些人來說,這不僅僅是偶爾的失誤,而

    2024年2月5日
    260
  • 英矽智能通過生成式AI發現治療乳腺癌等癌癥的強效選擇性MYT1抑制劑

    編輯丨王多魚排版丨水成文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癥研究機構(IARC)發佈的2020年全球癌癥負擔數據,2020年全球全球新發癌癥病例1929萬例,其中男性1006萬例,女性923萬例。其中,乳腺癌新發病

    2024年2月5日
    190
  • 血糖多少 才算“糖尿病逆轉”

    血糖多少才算”糖尿病逆轉”?血糖多少才算是糖尿病逆轉?尤其是現在很多年輕的2型糖尿病友非常關心這個問題。今天我再講一講2型糖尿病逆轉的逆轉標準是什麼?根據《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當中指出的,就是在3-6

    2024年2月5日
    200
  • 便攜式血氧儀單片機方案

    血氧儀主要測量指標分別為脈率、血氧飽和度、灌註指數。血氧飽和度是臨床醫療上重要的基礎數據之一。以傢用指壓式血氧儀為例,一個血氧儀一般由MCU、存儲芯片、兩個控制LED的數模轉換器、兩個發光二極管驅動等

    2024年2月5日
    240
  • 晚上睡覺翻身和一動不動,哪個更健康?

    睡眠對我們的健康至關重要,因為它是身體恢復和修復的時間。然而,有些人在睡覺時喜歡頻繁翻身,而另一些人則傾向於一動不動。那麼,到底晚上睡覺翻身和一動不動哪個更健康呢?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 標題:

    2024年2月5日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