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癌癥病人交往這件事要註意

有人問,能跟得了癌癥的人一起吃飯嗎?跟癌癥病人在一起要註意什麼呢?這個問題一看就是擔心癌癥傳染的問題。很多人認為癌癥會傳染,於是對患癌的親人朋友躲著防著,不敢擁抱,不敢一起吃飯,不敢握手,更有甚者不敢

有人問,能跟得了癌癥的人一起吃飯嗎?跟癌癥病人在一起要註意什麼呢?

這個問題一看就是擔心癌癥傳染的問題。很多人認為癌癥會傳染,於是對患癌的親人朋友躲著防著,不敢擁抱,不敢一起吃飯,不敢握手,更有甚者不敢長時間待在一起,生怕呆久了傳染上癌癥。

在生活中,似乎發現某些地方甚至某個村子裡的人特別容易得某種癌癥,將范圍再縮小,似乎有一種現象,很多傢庭裡多個成員或者夫妻同時或相繼得了某種癌癥,這些現象難道不是癌癥會傳染的明確證據嗎?看起來,似乎有理有據,讓人不能不信,難怪深入人心。

那癌癥到底會不會傳染呢?目前為止,還沒有充足的證據證明癌癥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癌癥不是傳染病,根本沒有證據說癌癥會通過空氣或飛沫以及其他生活接觸等途徑直接傳給另一個人,果真如此的話,腫瘤醫院就是傳染病醫院,腫瘤科就是傳染科。如果生活中的接觸會傳染癌癥,那腫瘤科醫生護士比你們任何一個人的風險都要大,醫生都不擔心,你擔什麼心?

可這似乎仍不能消除大傢的疑惑,因為很多人認為:醫生不是說很多癌癥是由於病毒和細菌引起的嗎?醫學上不是說病毒和細菌會傳染嗎?這不說明癌癥會傳染嗎?

某些癌癥的發生確實與某些病毒或細菌有關,比如鼻咽癌與EB病毒有關、乙肝病毒與肝癌有關、宮頸癌與人乳頭瘤病毒有關、幽門螺桿菌與胃癌和胃淋巴瘤有關。但必須要知道,上述的病毒或細菌感染隻是與某種癌癥的發生相關,是癌癥發生的可能病因,要說傳染,隻能說這些病毒或細菌會傳染,而不是癌癥本身會傳染。更何況,即便感染了這些病毒細菌也不是一定會得某種癌癥。

事實上這些病毒或細菌在人群中的感染率非常高,而多數人最終並不會因此而癌癥,因為這些病毒或細菌而得癌癥的人仍是少數。比如,人乳頭瘤病毒感染其實很常見,胃幽門螺桿菌感染在人群中也常見,不必因此恐慌,感染了這些細菌或病毒的人最終會不會得癌癥還取決於其他因素。

為什麼有夫妻癌甚至一個傢庭多人患癌?

真相是:生活在同一地區或同一傢庭的人更容易患某一種癌癥,表面上看起來癌癥似乎有傳染嫌疑,但其實這種所謂的癌癥傳染隻是相同或相似環境所致,也就是他們生活在相同或相似的致癌環境中,同一地區有著相似生活方式或經受同樣的環境污染,夫妻或傢庭中的成員有著高度相似的生活方式和習慣,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或習慣或環境污染等因素,正是導致癌癥發生的重要因素。

不是癌癥會傳染,而是他們暴露在相同或相似的致癌環境中,從而相對集中地發病得癌。如果非要說傳染,某種意義上是傢人之間的不良生活方式的傳染(相互影響)。比如,一傢人都喜歡吃咸食燙食,傢庭成員相互影響,形成相似的生活和飲食方式,從而增加得同一種癌癥的概率。

當然,有血緣關系的親人,集中容易得某種癌癥,也可能同時有遺傳因素在其中起作用,這個是另一回事,遺傳與傳染是兩碼事。

很多人可能還不死心,或者仍是不明白,幹脆直接問:你別那麼多廢話,我就問你,傢裡有癌癥病人到底要不要碗筷分開使用?對於這個問題,答案是:建議盡量分開使用!但這與所謂的擔心癌癥傳染沒有任何關系,而是從衛生角度就應該要盡量碗筷分開使用,傢裡沒有癌癥病人,也應該這樣做,特別是孩子,難道你傢裡小孩子沒有他/她專用的碗筷以及毛巾牙刷等日常用品?

當然,如果你實在屬於不註意衛生的那一類人或者有些農村地區或傢裡條件做不到這些衛生講究,那也根本不用擔心傳染癌癥,倒應該更多擔心傳染其他疾病。不管傢中有沒有癌癥病人,碗筷毛巾牙刷等個人用品都建議盡量一人一用,專人專用,這是從衛生講究的角度出發,跟癌癥傳染沒有半毛錢關系。

切記:如果傢人或親朋好友不幸得了癌癥,請多抽出時間陪陪他們,一起吃飯,握手,擁抱……給予你的愛,不要歧視,多給他們呵護和照顧護理,不要防著躲著,別在他們的傷口上撒鹽,別給他們帶來雙重的身心傷害。

長點知識,多看幾篇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252.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