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CT檢查,有多傷身體?做幾次會致癌?實情告訴你

在身體有健康問題時進行相關檢查,可以判斷疾病情況,了解病因才能為後續治療提供依據,如果不清楚身體問題是什麼,無法對癥用藥,疾病會不斷發展。不過,到醫院檢查時涉及到多個項目,其中有的人需要做CT檢查,但

在身體有健康問題時進行相關檢查,可以判斷疾病情況,了解病因才能為後續治療提供依據,如果不清楚身體問題是什麼,無法對癥用藥,疾病會不斷發展。不過,到醫院檢查時涉及到多個項目,其中有的人需要做CT檢查,但是又擔心CT檢查對身體傷害大,事實如何呢?

一次CT檢查,有多傷身體?做幾次會致癌?實情告訴你

CT檢查在進行的過程中,會讓身體接觸到放射線,但是單純做一次CT檢查並沒有多大傷害,不會直接引發疾病。

原因是單純做一次CT檢查,接受放射線的時間短,劑量小,這些輻射傷害身體可以接受,不會帶來明顯損傷,也不會引發新的問題,隻要自己規范做檢查,聽從醫生的指導,加上不是短時間內多次做檢查,均不會影響健康,不用擔心說做一次CT檢查就有多大的傷害。

一次CT檢查,有多傷身體?做幾次會致癌?實情告訴你

做多少次檢查會致癌?

做多少次CT檢查會致癌?實際上沒有相關的數據可以說明,因為不會有人短時間內多次去做CT檢查,也不會有人長時間待在CT檢查室,因此這項檢查所帶來的輻射傷害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從理論上來看,要讓輻射影響健康,誘發癌癥,需要長時間接受大劑量的輻射,才會讓乳腺、肺部、甲狀腺等重要器官受損,從而讓癌癥有機可乘,如果做CT檢查的次數少,頻率低,癌癥不會因此而引起,大可放心。

如何讓檢查安全性提高?

1、熟悉流程

為了讓CT檢查的安全性提高,應該提前熟知檢查流程,這樣在後續檢查時可以高度配合,盡可能縮短待在檢查室的時間,因為待在CT檢查室時間越久,接受的輻射傷害就越多,而人體多個器官對輻射傷害敏感,可能會催化癌細胞的形成,確實有的人癌癥出現和放射因素有關。

但隻要自己配合,提前了解檢查的流程,熟悉的情況下檢查時間很短,自然不會給健康構成威脅。

一次CT檢查,有多傷身體?做幾次會致癌?實情告訴你

2、降低檢查頻率

CT檢查的頻率要控制好,短時間內不要多次做檢查,如果有其他更合適的檢查項目可以代替,從安全的角度出發,有放射性的檢查項目不要經常做,一般一年時間內做CT檢查的次數不要超過三次,這樣接受的輻射傷害身體是可以承受的,則不會引發健康問題。

若短時間內頻繁去做CT檢查,從理論上來看就有一定的安全隱患,而減少頻率,這些隱患可以忽略。

本文圖片來源於“視覺中國”,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公司、組織、個人未經版權方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使用。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739.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相关推荐

  • 有這些情況,小心!你可能患上帕金森了

    帕金森病在中医学术语中归属于“颤证”类疾病,病变部位多涉及筋脉,且与肝、肾、脾等脏腑功能失衡关联紧密,病因病理多关联于风、火、痰、瘀等病邪。

    2024年2月29日
    110
  • 張仲景有一個方子把呼吸系統問題一網打盡

    說到咳嗽、痰多的問題,今天我要好好介紹一下小青龍湯了,他是中醫十大名方之一,是醫聖張仲景發明的方子。

    2024年2月13日
    240
  • 我國剖腹產率高達44.1%,最新專傢共識:10種情況才考慮剖

    受訪專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產科主任醫師 魏瑗環球時報健康客戶端記者 董長喜統計顯示,我國剖宮產率在全球范圍內長期居高位。因此,合理優化剖宮產術已成為婦幼衛生領域的優先事項之一。近日,國傢產科專業醫療質

    2024年2月5日
    180
  • 為什麼海水是咸的?淡水卻是甜的?

    在閱讀此文前,誠邀您點擊一下“關註”,既方便您進行討論與分享,又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感謝您的支持。看著廣闊無邊的大海,小孩第一次去海邊的時候就被自己的父親罵了,因為小孩在玩水的時候捧起一把海水就探

    2024年2月5日
    250
  • 帕金森可以打羽毛球?

    帕金森病患者可以打羽毛球,但需要根據自身身體狀況和醫生的建議來決定。首先,羽毛球是一項中等強度的運動,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強肌肉力量和改善身體的協調性。對於帕金森病患者來說,適度的鍛煉可以改善身體的耐

    2024年2月5日
    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