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都要殺死嗎?真相來了

有人問,人類身體裡的癌細胞,每一個都要殺死嗎?這個問題還用問呀,如果能夠做到將每一個癌細胞都殺死,那當然要每個都殺死。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做到的問題。所以問題歸結到,我們能做到殺死人體內的每一

有人問,人類身體裡的癌細胞,每一個都要殺死嗎?

這個問題還用問呀,如果能夠做到將每一個癌細胞都殺死,那當然要每個都殺死。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做到的問題。

所以問題歸結到,我們能做到殺死人體內的每一個癌細胞嗎?也就是說,治療後,能不能做到體內哪怕是一個癌細胞也不會殘留。

癌癥的主要治療手段包括兩大類,一類是局部治療(主要是手術、放療、消融治療等),一類是全身治療(主要是化療、靶向、免疫治療等)。

局部治療是針對某個局限的腫瘤病灶,主要用於早期癌癥,有時也用於晚期癌癥的姑息治療。全身治療是針對全身的病灶,主要用於晚期癌癥(包括根治性治療和姑息性治療),也用於早期癌癥的輔助治療。

不管是哪種治療手段,目的當然是盡可能殺滅癌細胞。當然這說的是目的,是不是一定能殺滅,這就不一定,有的可以殺滅,有的不能殺滅但能抑制生長,有的則既不能殺滅也不能抑制,癌細胞完全耐藥。

很顯然,手術是最直接最直觀也是立馬可見到腫瘤病灶被“消滅”(切除),不存在能不能殺滅的問題,肯定可以殺滅,隻存在殘留的問題。

早期癌癥通過手術或放療等,對局部的癌癥病灶(早期癌癥當然是局部的病灶,因為沒有擴散轉移,否則的話就不是早期)進行“毀滅”性的消滅,但並不能保證沒有殘留,為了進一步“打掃戰場”,盡可能消滅殘留的癌細胞,所以有時在手術或根治性放療的前或後還要進行輔助治療(化療、靶向或免疫治療等),以降低將來復發的幾率,提高治愈率。

晚期癌癥,有的以全身抗腫瘤藥物治療,比如根治性化療,有可能爭取治愈的,首先要做到達到CR(完全緩解),也就是肉眼和影像檢查沒有可見病灶,至少看起來是把可見的病灶都消滅了。

不管是早期癌癥做手術切除還是放療,也不管是晚期癌癥做化療等藥物治療,可能做到腫瘤“消失”看不見了(打引號,所謂的看不見是指目前的各項檢查沒有查見病灶),但無法確保連一個癌細胞都沒有了,通常還是會有癌細胞殘留的(查不出來),所以以後有可能復發。

就像拔掉一棵樹,包括樹幹枝枝樹葉和樹根以及根系都弄掉了,肉眼上關於這棵樹的一切都沒有了,你放眼一看甚至也仔細檢查了,確實都沒了。但其實可能有少量的花粉種子被風吹落到某個附近的地方或者遠處某個地方,盡管你到處找了檢查了,但都沒有看到(因為種子太小,在某個角落裡根本不大可能找出來,相當於比如做完手術後做了CT等檢查沒有看到病灶了,因為切掉了,但事實上很可能某個地方仍有看不見的微小病灶或癌細胞),那以後這個種子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可能會又發芽長成樹,相當於是癌癥復發了。

可以做到將體內的每一個癌細胞都消滅嗎?除了原位癌,通常浸潤癌是較難做到,但極早期的癌癥(比如一個很微小的病灶,其實它就隻局限於原發地,沒有癌細胞跑到其他地方)手術切了就是切了,不會有哪怕一個癌細胞殘留(其實真有幾個癌細胞殘留,誰又知道呢?而很多情況下其實是可能會有癌細胞殘留,而在後續的輔助化療等治療中又消滅了。所以,很多早期癌癥以後是不會復發的,就是治好了。

如果治療後已經沒有一個癌細胞殘留,那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但其實很難做到,不過沒關系,就算有極少幾個癌細胞殘留,也並沒有太大的關系,呵護好免疫力,保持良好生活方式,不要“作”,調整好心態,樂觀平和,通常這極少數幾個癌細胞成不了氣候。還有就是做好隨訪復查,萬一有了早期復發也能及時發現並處理,不給它掀起風浪的機會。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741.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相关推荐

  • 為什麼海水是咸的?淡水卻是甜的?

    在閱讀此文前,誠邀您點擊一下“關註”,既方便您進行討論與分享,又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感謝您的支持。看著廣闊無邊的大海,小孩第一次去海邊的時候就被自己的父親罵了,因為小孩在玩水的時候捧起一把海水就探

    2024年2月5日
    270
  • 這種最舒服的睡覺姿勢,正在毀掉你的脊椎!

    来源:深圳卫健委

    2024年3月24日
    220
  • 破壁機的副作用:著重註意四大風險危害!

    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用於方便人們生活的工具相繼被發明使用。破壁機這一產品也逐漸走入了大眾的視野,它具有著高效便捷的特點,逐漸取代了傢庭中常用的豆漿機等用於破碎食材的傢電,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

    2024年2月5日
    190
  • 傷寒名方-小青龍湯

    天氣寒冷,感冒頻發,且大多為外感風寒引起,但不必驚慌,今天和大傢分享一個傷寒名方-小青龍湯,出自張仲景的《傷寒論》。由麻黃、桂枝、幹薑、細辛、半夏、五味子、白芍、炙甘草八味藥組成,是解表散寒,止咳化痰

    2024年2月5日
    230
  • 腰椎骨頭斷裂!知名主持人突發意外

    近日沈夢辰參加綜藝節目時在有腰傷的情況下堅持完成了高難度打戲等錄制結束後才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去醫院檢查最後被確診為“第四腰椎左側橫突骨折骨頭無法復位”醫生說她的腰椎處有個骨頭斷裂並且永遠長不回去了建議

    2024年2月5日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