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節氣最該養腎!這一法、二式、三穴位……統統用起來

冬季寒風料峭,雖偶有回暖,但總體氣溫偏低,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尤其是咽喉炎等呼吸道疾病高發,使得急性腎炎的發病率也大大提高對於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中老年人來說,註意防寒保暖,還能預防中風、心肌梗死等

冬季寒風料峭,雖偶有回暖,但總體氣溫偏低,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尤其是咽喉炎等呼吸道疾病高發,使得急性腎炎的發病率也大大提高

對於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中老年人來說,註意防寒保暖,還能預防中風、心肌梗死等疾病的發生。

提醒:在冬季,如出現感冒類癥狀如怕冷、發熱、咽痛、咳嗽、出疹等及時就醫;如尿中有血或泡沫、水腫等應盡早做尿化驗,爭取早期治療。

原有腎病的患者更要堅持定期復查。

養腎二式:刺激足底

1

腳跟健走

每天用大步走代替悠閑散步,行走時腳後跟先著地,前腳在落地的時候,後腳腳尖踮起來。

用腳後跟先著地的走路方法,可以刺激腎經的穴位,有助於預防骨質疏松癥。

2

提踵顛足

提踵時五個腳趾抓地,兩腿並攏,同時提肛收腹,肩部要向下沉,立項豎脊,百會上領;向下顛足的時候,身體放松,輕輕咬牙,可以先慢慢地下落一半, 然後輕輕震動地面。

提踵可以牽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經和腎經,輕震地面則可以間接按摩到五臟六腑。

養腎三穴:勤加按摩

經常刺激腎經的穴位,也有助於滋養腎臟、預防骨質疏松癥。

1

湧泉穴

湧泉穴位於足底部,約在足底第2、3蹠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與後2/3交點上。經常刺激湧泉穴可以起到固腎養精的目的。

小雪節氣最該養腎!這一法、二式、三穴位……統統用起來

具體做法是,每晚睡覺之前揉搓湧泉穴10~20下,直到腳心發熱。

2

太溪穴

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

小雪節氣最該養腎!這一法、二式、三穴位……統統用起來

具體做法是,兩邊各按壓10次,力度不要太大,有輕微的酸脹感即可。

3

命門穴

命門穴位於背部第二、三腰椎棘突間,按摩該穴可培元固本、強健腰膝。

小雪節氣最該養腎!這一法、二式、三穴位……統統用起來

具體做法是,將兩手掌搓熱,用掌心在命門穴做環形平移摩擦。

養腎四方:補益腎臟

1

黃芪粥

取生黃芪30~60克,粳米60克,陳皮末10克。先將黃芪煎湯去渣,然後入粳米煮成粥,粥成時加入陳皮末即可。

本方能改善腎臟功能,消除尿蛋白,增強體質。

2

杞子核桃粥

取枸杞子30克,核桃肉20克,粳米50克,同熬成粥。

本方可早晚食用,具有補腎健脾作用。

3

黑芝麻茯苓粥

取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粳米60克。茯苓切碎,放入鍋內煎湯,再放入黑芝麻粳米煮粥即成 。

本方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連服15天,適用於精神萎糜者。

4

山藥粥

取幹山藥60克或鮮山藥120克,粳米60克。山藥洗凈切成片,與粳米共同煮成粥。

本方每日2次,早 、晚餐服用,可常服用,有溫補脾腎、通陽利水的功效。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742.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