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痛風的人需謹記:4類食物要忌口,6種食物對降尿酸有利,可常吃

痛風,這個讓人聞風喪膽的疾病,雖然不會危及生命,卻能讓人痛不欲生。一旦痛風發作,那種猶如上刑的痛苦,讓人生不如死。為了遠離這種痛苦,我們在飲食上真的要多加註意。那麼痛風病人平時飲食上要怎麼吃才健康呢?

痛風,這個讓人聞風喪膽的疾病,雖然不會危及生命,卻能讓人痛不欲生。一旦痛風發作,那種猶如上刑的痛苦,讓人生不如死。為了遠離這種痛苦,我們在飲食上真的要多加註意。

那麼痛風病人平時飲食上要怎麼吃才健康呢?

有痛風的人需謹記:4類食物要忌口,6種食物對降尿酸有利,可常吃

我們先來看看,痛風病人需要遠離的升尿酸食物:

1、甲殼類食物

大閘蟹、皮皮蝦、龍蝦、生蠔、牡蠣、扇貝、蛤蜊、貽貝等,都是我們日常餐桌上常見的甲殼類美食。

但是它們的嘌呤含量高得驚人,超過了 150 mg/100g 的標準,甚至達到了一個令人咋舌的程度。

尤其是貽貝,作為甲殼類食物中的佼佼者,它的嘌呤含量高達 414 mg/100g,足以讓我們對它刮目相看。

2、濃肉湯

肉湯作為一道美味佳肴,其口感確實令人難以抗拒,但我們必須註意到其嘌呤含量較高的問題。

隨著熬煮時間的延長,肉湯的濃稠度與嘌呤含量成正比,這一點需要我們特別關註。一般來說,豬肉湯熬煮時間在8小時之內,其嘌呤含量就達到了20~150mg/100g之間。

所以痛風病人一定要避免食用。而在痛風急性發作期,更是絕對不能觸碰肉湯。另外,肉湯的熱量較高,長期飲用可能會導致身體發胖,而肥胖與痛風之間的聯系也十分密切,所以我們應當盡量避免。

有痛風的人需謹記:4類食物要忌口,6種食物對降尿酸有利,可常吃

3、酒類

酒類如果隻看它的嘌呤含量通常不會超過10mg/100g。這樣看來,酒類的嘌呤含量並不算高。然而,酒精會通過兩種途徑影響尿酸代謝,導致痛風發作的風險增加。

一方面,飲酒可能會減少尿酸的排泄,從而間接影響尿酸水平。另一方面,酒精可能增加尿酸的生成,這是直接的影響因素。這兩種途徑相互作用,可能導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從而引發痛風的風險增加。

4、果汁類飲料

果汁飲料中會含有大量的果葡糖漿或果糖。如果攝入過多的糖分可能引發胰島素抵抗,這是一種代謝調節過程,會導致機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性降低,進一步減少尿酸的排泄,從而加劇體內尿酸的積累。

有痛風的人需謹記:4類食物要忌口,6種食物對降尿酸有利,可常吃

此外,我們還需要少吃香蕉和葡萄等含果糖高的水果。雖然這些水果富含營養,但果糖在體內的代謝過程相對較快,容易導致體內尿酸水平升高。

痛風患者需要忌口,但並不意味著隻能吃素。實際上,有些食物可以幫助降低尿酸。

痛風病人可常吃的有助於降尿酸食物有:

1、櫻桃

櫻桃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促進尿酸的排泄,而且研究也證實了,每天吃上一碗櫻桃,或是飲用一杯櫻桃汁能夠讓尿酸值明顯下降,從而達到預防痛風發作的目的。

2、番茄

番茄富含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可以讓血液中的尿酸值下降,而且番茄中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很高,能加快讓身體內的垃圾和毒素盡快排出。

有痛風的人需謹記:4類食物要忌口,6種食物對降尿酸有利,可常吃

3、百合

百合中含有豐富的秋水仙堿,這是一種生物堿類物質,可以抑制尿酸的生成和分泌。通過抑制尿酸的生成和分泌,百合能夠有效降低血尿酸水平,從而預防和治療高尿酸血癥和痛風等疾病。

除了秋水仙堿外,百合還含有其他多種有益成分,如多糖、黃酮類化合物等,這些成分也有助於調節身體內的代謝平衡,改善身體的免疫功能,進一步促進尿酸的排泄和代謝。

4、畜禽肉

畜禽肉是優質蛋白來源,可以幫助我們保持體力,同時它們的嘌呤含量相對較低;不過紅肉吃多了還是會增加痛風發作的風險,所以我們可以優先選擇吃禽肉,如果吃紅肉最好控制在40~75 g/d。

有痛風的人需謹記:4類食物要忌口,6種食物對降尿酸有利,可常吃

5、牛奶

牛奶中的嘌呤含量,每一百克僅有1毫克,是非常低的,加上牛奶營養價值高,特別是其所含的鈣、鉀和乳清酸等物質還能幫助降低血液中的尿酸值,所以痛風病人可以放心喝,不過最好是喝脫脂牛奶或是低脂牛奶。

6、部分海鮮

患上痛風,也並不意味著一口海鮮都不能吃,有些海鮮嘌呤含量比較低,痛風病人也是可以適量食用的。海參、幹鮑魚、海蜇絲和銀魚就屬於低嘌呤的海鮮,痛風病人可以放心吃。

有痛風的人需謹記:4類食物要忌口,6種食物對降尿酸有利,可常吃

當然,對於痛風患者來說,飲食上需要註意的細節還有很多,同時,要掌握更多可以通過飲食調理來降低嘌呤和尿酸的吃法。

改變飲食習慣並不容易,需要我們持之以恒。但請記住,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們可以掌控的。通過逐步減少升尿酸食物的攝入,增加降尿酸食物的攝入,我們可以有效地控制痛風癥狀,提高生活質量。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552.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相关推荐

  • 今冬最大寒潮來襲!凍傷記得掛燒傷科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1月31日至2月5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將出現大范圍持續性雨雪冰凍天氣,預計此次雨雪持續時間為今冬以來最長,影響范圍也最廣。但寒潮阻擋不了人們的腳步,春運在即,在這種天氣下,進行戶外活動

    2024年2月5日
    80
  • “大胃王”半年瘦了100多斤,什麼手術讓他判若兩人

    1月29日上午,鎮江市江大附院(又名江濱醫院)胃腸外科主任醫師崔磊收到了何濤(化名)發來的照片,照片上的他身著西裝,眉宇間滿是自信。手術半年多來,何濤實現了一次真正意義上的“變身”,如今身材勻稱的他,

    2024年2月5日
    130
  • 曲阜市人民醫院:“一粒藥的重量”榮獲山東省創新作品獎

    1月21日,在國傢衛生健康委醫院管理研究所召開的全國藥學科普及合理用藥項目“星光閃藥”山東省交流會中,曲阜市人民醫院選送的科普作品“一粒藥的重量”榮獲山東省創新作品獎。此次科普大賽競爭激烈,山東省征集

    2024年2月5日
    90
  • “呼吸”難題怎麼破解?全省首個呼吸機脫機門診成立

    近日,全省首個呼吸機脫機門診在河南省人民醫院北院區成立。該門診主要針對呼吸機依賴而難以轉出重癥監護室(ICU)的患者制定專業撤機方案,減少相關並發癥。破解脫機難翟女士患上病毒性重癥肺炎後,出現呼吸衰竭

    2024年2月5日
    100
  • 牙齦炎和牙周炎的區別?

    牙齦炎和牙周炎的區別?在生活中口腔問題往往無處不在,但是近期小編收到牙友關於口腔問題還是有一些迷惑之處,對於牙齦炎、牙周炎並不能夠進行區分,那麼牙齦炎與牙周炎究竟有什麼區別呢?牙齦炎的主要表現:牙齦紅

    2024年2月5日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