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這種癢很可能是癌癥信號

經常有人問癌癥有什麼表現之類的問題,其實癌癥有各種各樣的癥狀表現,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平時你聽到或看到或經歷的這個那個的癥狀表現,都可能是某種癌癥的表現。有人一聽 ,就開始擔心了:天啦,那我剛好有這個表

經常有人問癌癥有什麼表現之類的問題,其實癌癥有各種各樣的癥狀表現,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平時你聽到或看到或經歷的這個那個的癥狀表現,都可能是某種癌癥的表現。有人一聽 ,就開始擔心了:天啦,那我剛好有這個表現,豈不是得了癌癥?或者有的人不屑一顧說,你這醫生就胡扯吧,我就時不時有這個或那個的癥狀表現,但我並沒有得癌癥啊。

是的,這正是問題所在。癌癥可以有這個那個的癥狀表現,但有這個或那個表現的人,並不一定就是癌癥。也就是說,你並不能通過癥狀表現就判斷是不是得了癌癥。事實上,不少人的癌癥並不是因為有某個癥狀表現才發現的,而是主動篩查或無意中發現的,所以,沒有異常癥狀表現並不表示你一定沒得癌癥,而有癥狀表現的人也不必過於緊張,你需要做的是:

如果有某個異常表現,你無法確知是什麼原因,那當然要去檢查, 弄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既可能是某個非癌癥性疾病引起的,但也不能排除是癌癥引起的可能,總之一句話:不要簡單的對號入座,瞎猜瞎想、胡亂恐慌嚇自己,也不要不管不顧不重視,而是要去弄清楚癥狀背後的原因。

可見,身體出現異常癥狀表現,最大的作用是提示你要重視,要去檢查,而不是想著隻靠這個癥狀表現就判定是癌癥。

有人問,皮膚瘙癢會不會是癌癥引起的?

答案當然是:有可能。但很多病都會有皮膚瘙癢的表現,哪能一有皮膚瘙癢就想到癌癥?這也太誇張了。多數情況下皮膚瘙癢要首先考慮一般的皮膚病,過敏性疾病等。但也要註意,某些癌癥也確實可能會有皮膚瘙癢的表現。

對於那種不明原因、久治不愈的皮膚瘙癢,要警惕5種癌癥可能:

1、皮膚癌或黑色素瘤,這是首先會想到的。如果某處的皮膚發現異常,比如原來的痣出現異常改變,而且還伴有瘙癢,或皮膚潰破難於愈合,當然要盡早去皮膚科就診。

2、肝膽胰惡性腫瘤,比如肝癌,膽囊癌,膽管癌,胰頭癌等,特別是肝癌。有的人可能會不理解,為什麼肝癌會有皮膚瘙癢呢?其實這並不是肝癌特有的表現,而是肝出問題了,不管是因為肝癌還是因為其他肝膽疾病,如果肝細胞嚴重受損,那麼釋放到血液中膽紅素增多,就會出現黃疸,就是皮膚發黃,很多人應該聽過黃疸。其實這個皮膚瘙癢是跟黃疸有關的。隻要是會嚴重損害肝細胞組織的疾病,都可能出現皮膚瘙癢。

3、直腸肛管癌,這主要可能表現為肛周皮膚瘙癢。不過呢,肛周皮膚瘙癢多數是因為肛周的皮膚濕疹,或痔瘡引起的,但如果排除了這些病變,或者同時伴有肛腸墜重感,要警惕直腸肛管癌的可能。

4、腦部惡性腫瘤。腦部腫瘤為什麼會有瘙癢的表現呢?本質上,這其實是一種感覺上的異常,當腦部長了腫瘤,中樞神經系統出了問題,那麼就會有身體腦外部位的感覺異常,其中也包括異樣的瘙癢,比如多見的是鼻部感到莫名的發癢。如果鼻部感到莫名的異樣瘙癢,經檢查並沒有發現鼻腔本身的病變,就得懷疑腦部的問題,特別是如果伴有耳鳴、視力障礙、嘔吐等情況,就更要引起註意。

5、皮膚淋巴瘤、惡性腫瘤皮膚侵犯或轉移:如果腫瘤侵犯皮膚或轉移到皮膚,都可能會有皮膚瘙癢的表現,但兩者不是必然的關聯。

註意!其實所謂的癥狀跟腫瘤並沒有必然的聯系,動不動把癥狀和癌癥聯系起來,反而容易導致不必要的焦慮,所以最後有必要再強調一下: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很多,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是腫瘤還是其他原因,得到醫院就診,醫生會綜合病史、查體和必要的輔助檢查來綜合分析判斷,簡單地對號入座最要不得。

長點知識,多看幾篇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221.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

  • 科普口腔|想要有口福,定期塗塗氟(一)

    提到塗氟,很多人會說:“知道知道,我帶孩子塗過氟,可以預防蛀牙。”可是你知道嗎,其實塗氟從來不是孩子們的專利,有些成年人也是需要定期塗氟。“氟”對牙齒意味著什麼對已經萌出的牙齒來說,氟元素主要起到兩大

    2024年2月5日
    270
  • 中醫:很多胃病都可以用1個穴位來改善,老大夫希望你知道

    在我数十年的中医生涯中,遇到过各式各样的病例,但如果要说哪种病最为常见,那非胃病莫属。但说到底,我的职责不在于治疗已经发生的疾病,更重要的是教会大家如何预防,如何用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去改善健康。

    2024年3月21日
    170
  • 癌癥到來前,身體出現4種病變,可能是“預警信號”,別不重視

    癌癥對人體健康的威脅無需多言,若體內出現癌變,且自身又沒有采取及時有效的措施進行幹預,那麼隨著時間推移,癌癥就會逐漸轉變為“絕癥”,以至於無藥可救。雖說現代醫學正在努力攻堅,但依舊缺乏能夠根治或預防身

    2024年2月5日
    230
  • 三月健康提示!

    先别急着点叉子,你绝对没见过这么口语化、悬念十足的健康宝典!想象一下,你正悠闲地享受着春日暖阳,突然一阵“倒春寒”拿着小刺刀戳进你的背后,你的身体犹如一座摇晃的大厦,内心瞬间跟着“哐当哐当”地震个不停。

    2024年3月6日
    130
  • 小心!低溫也能燙傷…

    來源:杭州日報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權請及時聯系這幾天大降溫,大傢都被冷空氣凍哭,這種時候各式“取暖神器”就登場了。杭州的吳女士早上一覺醒來,發現身上莫名出現了大片紅斑甚至水泡,“明明前一天還好好的

    2024年2月5日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