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經了,節育“環”需要取出嗎?不及時處理,或有這2大“隱患”

近日,61歲的王女士感覺肚子隱隱作痛,於是來到湖南省直中醫醫院婦科就診。門診檢查發現原來是帶了近三十年的節育”環“在作怪。王女士已經絕經十餘年了,年輕時候上了一枚節育環,由於沒有身體不適,絕經後也沒有

近日,61歲的王女士感覺肚子隱隱作痛,於是來到湖南省直中醫醫院婦科就診。門診檢查發現原來是帶了近三十年的節育”環“在作怪。

王女士已經絕經十餘年了,年輕時候上了一枚節育環,由於沒有身體不適,絕經後也沒有理會這枚“環”,直到最近下腹隱痛才來醫院檢查。醫生說由於絕經後子宮萎縮,出現了“環嵌頓”,所以會引起下腹不適。

絕經了,節育“環”需要取出嗎?不及時處理,或有這2大“隱患”

隨後王女士在湖南省直中醫醫院婦科行了無痛取環,最終取出這枚“元兇”,王女士不適感也隨之消失。

“大夫,我上的是終身環,絕經後可以不取環嗎?”

“大夫,我已經絕經半年了,沒有什麼不舒服,可以不取環嗎?”

“大夫,我放環10年,絕經10年,聽說環已經長到肉裡,環還能取出來嗎?”

“大夫,取環疼嗎?我害怕疼怎麼辦?”

在婦科門診,醫生經常遇到病人問到以上問題,那麼,女性絕育環到底絕經以後,要不要取出?答案是肯定的。

眾所周知放置節育環是一種相對高效且普通的避孕措施,但是無論哪種類型的節育環都是有使用周期的,終生環隻是生育期終生,而不是終生不用取

絕經後如果節育環不取出會造成以下幾方面的危害:

第一:長期放置節育環,有時會引起節育環嵌頓異位,引起下腹部疼痛、腰骶部酸痛、下腹墜脹、白帶異常、宮腔積膿甚至子宮破裂等。有的環甚至可以移位到盆腔裡面,從而影響腸道或膀胱的功能。

第二:節育環位於子宮腔內,會反復刺激子宮內膜,有時會引起內膜出血,這種情況下就難以與內膜病變或宮頸病變所引起的出血相鑒別,因此絕經以後一定要將節育環取出來。

我們一般建議在絕經後6-12個月取環。取環前先由醫生評估患者本身情況及節育環在宮腔情況,子宮萎縮情況決定取環方式。有基礎疾病的,疾病改善後取環;預估手術困難的,行宮頸術前準備,陰道塞藥,宮頸物理擴張;害怕疼痛的可以選擇局麻下取環,方便簡潔,明顯減輕手術疼痛;若患者仍舊懼怕取環帶來的疼痛,湖南省直中醫醫院婦科無痛技術及宮腔鏡技術成熟,可采取靜脈全麻,讓患者在睡眠中進行取環,為廣大絕經期婦女輕松解決“有環之憂”。

湖南醫聊特約作者:湖南省直中醫醫院 婦科 陳利娟

(編輯YH)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222.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