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生育需求後,子宮能不能全部切除?醫生:這種後果一定要知道

今天,路過婦科的時候,聽到一段對話,突然有了很大的感觸,這是一對50多歲的夫妻,在商量手術方式,妻子患的是子宮肌瘤,醫生打算將肌瘤切掉。可是,這個妻子卻堅持把子宮一起切掉。她的理由很實用,她認為單純切

今天,路過婦科的時候,聽到一段對話,突然有了很大的感觸,這是一對50多歲的夫妻,在商量手術方式,妻子患的是子宮肌瘤,醫生打算將肌瘤切掉。可是,這個妻子卻堅持把子宮一起切掉。

沒有生育需求後,子宮能不能全部切除?醫生:這種後果一定要知道

她的理由很實用,她認為單純切除子宮肌瘤,子宮還在,以後還有復發的可能,還有隱患,如果連同子宮一起切除,就相當於把疾病根治了。更為重要的是,它已經50多歲,已經沒有了生育的需求,現在把子宮切掉,還可以避免一些婦科腫瘤性疾病。看到她想法,您是不是也覺得有一定的道理?

但事情真的沒有那麼簡單,這位女性朋友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根本上是出於實用主義的考慮。她們認為,不需要生育後,子宮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而且要忍受月經的痛苦,還有未來患上癌癥的風險,不如一切了之,但是,事情真的沒有她們想的那麼簡單。

沒有生育需求後,子宮能不能全部切除?醫生:這種後果一定要知道

朋友們都知道全子宮切除術是婦科常見的一種手術方式。再加上近年來,腹腔鏡的使用,使這種手術變成一種更微創,更精準,更安全可靠的手術方式,這也使得更多女性願意接受子宮全切手術。但是,即使是這種微創的手術方式,也始終無法解決一個問題,就是子宮切除後對女性盆底的損害。

要想弄清楚這個問題,朋友嗯首先需要知道,女性盆底對女性朋友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結構,是以骨盆結構為基礎,由神經,肌腱,結締組織等與盆底器官一起構成的一個非常復雜的三維結構。

而盆底的各種結構是彼此聯系的有機系統,通過盆底筋膜和韌帶的張力支撐尿道,膀胱,陰道,直腸等器官,同時,這些張力受盆底肌肉舒縮的控制,這麼說,可能很多朋友會感到迷茫,簡單來說,盆底結構中,有兩類重要結構:

沒有生育需求後,子宮能不能全部切除?醫生:這種後果一定要知道

1、盆底筋膜和韌帶在保持盆腔器官,維持正常位置方面起重要作用。

2、盆底肌肉在維持盆底生理功能方面起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註意力,敲黑板了,在女性全子宮切除的手術中,子宮的主韌帶、骶韌帶被離斷,這就使得女性陰道頂端的懸吊支持結構就此消失,其導致的直接後果就是,引發女性朋友的盆底功能障礙。

沒有生育需求後,子宮能不能全部切除?醫生:這種後果一定要知道

盆底功能障礙英文簡寫是PFD,是指因支持盆底的組織受損而引的盆底肌肉松弛,多伴有漏溢尿 、盆腔臟器脫垂、性生活質量下降、下腹疼痛等癥狀 ,盆底功能障礙在女性中已經成為第五大疾病,長期影響著女性的身心健康與生活質量。下面我們來看一下做完子宮切除,會對盆底造成哪些影響?

首先,是對膀胱的影響,有一定醫學知識的朋友都知道,子宮和膀胱是挨著的,同時,子宮對膀胱頂有一定的支撐功能,全子宮切除後,子宮對膀胱頂的支撐功能也會完全喪失,這就會導致膀胱麻痹脹大,後屈於短縮的陰道殘端上,膀胱頸缺少有效的盆底組織支撐,增加患壓力性尿失禁的可能。

沒有生育需求後,子宮能不能全部切除?醫生:這種後果一定要知道

同時,術後膀胱組織水腫,盆腔血腫形成,以及骶神經支配的共同作用,會造成低順應性膀胱,易發生急迫性尿失禁。特別是大笑,打噴嚏情況等下都可能出現,這肯定會對生活造成巨大的影響。

除了尿失禁外,全子宮切除術後常見的遠期並發癥是陰道脫垂。子宮切除後,在切除宮頸的同時,會切斷宮頸周圍環附的韌帶與筋膜,陰道穹窿與直腸子宮陷凹之間僅剩下陰道壁,反折腹膜以及兩者之間已經斷裂的恥骨宮頸筋膜、直腸筋膜。這些結構不足以對抗長期腹壓,從而容易發生脫垂,常發生在術後的2~13年。

沒有生育需求後,子宮能不能全部切除?醫生:這種後果一定要知道

無論是尿失禁,還是陰道脫垂,都會給女性朋友帶來長時間的煩惱,嚴重影響女性朋友的生活質量。所以,子宮作為一個器官,不要隨便切除,真到了非切不可的地步,也不要一切了之,在切除術後,要及時給予幹預,隻有這樣,才有可能避免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

現在大多數朋友采取的是盆底肌肉訓練,主要是利用身體有意識的對肛提肌為首的盆底肌,實施自主性的緊縮,以增強控尿能力和盆底肌力量。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對無法自主收縮盆底肌肉,可以選擇生物反饋電刺激療法,提高盆底肌,特別是陰道壁肌肉收縮能力,從而提高盆底肌功能的協調性,刺激以後效果更佳。

沒有生育需求後,子宮能不能全部切除?醫生:這種後果一定要知道

總的來說,即使女性朋友生完孩子之後,子宮也不是可有可無的器官,在疾病狀態下,也盡量保留子宮,如果實在不行,必須完全切除,在全切手術後,需要進行盆底功能的康復訓練,才能避免遠期並發癥的出現,提高病人術後生存質量。

今天的內容我們就聊到這裡,如果對您有幫助請關註我,我會帶您了解咱們國內最前沿的醫學知識,我是張醫生,下次再見。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368.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