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大雪如期而至!雪地易滑倒 受傷後如何緊急處理?

在小夥伴們的殷殷期盼中長沙終於加入了下雪“群聊”!今早起床,長沙已是銀裝素裹,白雪紛飛。但雪天路滑,行人滑倒風險增大,湖南省胸科醫院骨科主任、副主任醫師肖經難表示:“如果不慎滑倒,應急措施很重要,這樣

在小夥伴們的殷殷期盼中長沙終於加入了下雪“群聊”!今早起床,長沙已是銀裝素裹,白雪紛飛。但雪天路滑,行人滑倒風險增大,湖南省胸科醫院骨科主任、副主任醫師肖經難表示:“如果不慎滑倒,應急措施很重要,這樣做,可以把傷害降至最低。”

摔倒時用手撐地可減輕危害

肖經難介紹,跌倒時通常會發生這兩種情況,一種是臀部著地導致的股骨頭骨折或胸腰椎壓縮性骨折;另一種是用手撐地導致的上肢骨折或關節脫位。

如果跌倒的時候,是朝後倒去坐在地上,支撐點就落在臀部,易導致胸腰椎壓縮性骨折或尾骨骨折。胸腰椎骨折會感到腰背疼痛,直不起腰。

如果摔倒時,用手撐地,往往損傷的是上肢,可能導致上肢各種骨折或脫位的情況。這種上肢損傷在護理上不需臥床,康復訓練也容易做,更不會發生致命的並發癥。

所以,萬一摔倒,請盡量用手撐著地,可以把摔倒後帶來的危害降到最低。

若手腳情況並無大礙,可以先側身,轉向任意覺得方便和舒服的方向,屈腿翻轉身體,呈俯臥位,使膝蓋和雙肘著地,借助其力量將整個身體撐起來。在這個過程中,身邊如果有比較穩定的物體,可以借助它輔助站起來。如果發現身體某個部位非常疼痛,切忌強行支撐,應逐漸活動,觀察癥狀是否加重,排除骨折、開放傷等緊急情況,尋找援助、於就近醫院就診。

身邊人摔倒如何處理?

在路上,如果碰見有人滑倒,且長時間無法站立起身,請大傢及時上前伸出援手。同時,也要註意救助辦法,避免二次傷害。

肖經難強調,當骨折發生時,切忌不正確的移動,以防骨折移位的加重。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圍巾、書本等對骨折處進行簡單的固定。

若傷者表示自己的胸腰背部疼痛,無法坐起、站立等,就要懷疑可能是脊柱骨折,在搬運求助的過程中不可隨意背、抱患者,應使用硬板進行搬運,或者撥打120急救電話,由專業的醫護人員救助。

在急救人員到來之前,密切觀察傷員的生命體征,查看其呼吸道是否暢通。如果摔倒後發現存在流血創口,或觀察到骨骼直接暴露於開放傷口外,勿驚慌,先用幹凈的紗佈或毛巾將創口臨時包紮,原地呼叫援救,盡早到醫院就診。

稿件來源:湖南省胸科醫院

作者:陳亞男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309.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

  • 多吃巧克力_預防高血壓?研究發現這種成分起著關鍵作用

    開篇:巧克力竟是高血壓的克星,原來這成分功不可沒。巧克力一直以來都是人們喜歡的甜品之一,而最新研究表明,巧克力中的某種成分可能是預防高血壓的關鍵。科學依據:一探巧克力中的神奇護盾。研究發現,巧克力中的

    2024年2月5日
    120
  • 肥胖健康隱患多,過度節食不可取!為了健康你需要正確減肥!

    前言肥胖,這個似乎已經被我們談論了無數次的話題,依然是健康領域的一個重要議題。大傢都知道,體重過重不僅影響外觀,更重要的是它對我們的健康有著直接而深遠的影響。特別是心腦血管病患者,更是需要對此格外警惕

    2024年2月5日
    90
  • 這種飲食方法專治餐後高血糖

    血糖管不好根在飲食餐後血糖高、餐前血糖低、血糖波動大,經常低血糖的問題非常普遍。因為血糖控制不好,身上還早早的出現了不少的並發癥,嚴重拉低了糖友的生活質量,縮短了糖尿病人的健康壽命。而造成這些的根本原

    2024年2月5日
    70
  • 甲狀腺結節患者飲食指南,甲狀腺結節患者必看!

    甲狀腺結節患者飲食指南一、甲狀腺結節患者飲食註意事項對於甲狀腺結節患者來說,合理的飲食對於緩解癥狀、控制病情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以下是一些甲狀腺結節患者飲食註意事項:1. 控制碘攝入量:甲狀腺結節與碘的

    2024年2月5日
    110
  • 57歲的她實性結節25mm,切一葉肺發現是曲黴菌感染,術後很擔心

    2023年9月中旬,57歲的徐女士在某體檢機構體檢,結果體檢報告還沒出來,徐女士就接到了體檢中心工作人員的電話。工作人員告訴徐女士,徐女士的肺部有個大的結節,結節內有空泡,需要盡快做進一步檢查。和工作

    2024年2月5日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