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今天19號,掐指一算離我回傢包餃砸還有20天。”年底了,更想念傢裡熱氣騰騰的團圓飯,但腦子還在抗衰前線的我,此時最想聊得話題卻是“吃得飽走得早”“怎麼吃更延壽”…(聽勸式自我敲鐘,但一點不吃那是不可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今天19號,掐指一算離我回傢包餃砸還有20天。”

年底了,更想念傢裡熱氣騰騰的團圓飯,但腦子還在抗衰前線的我,此時最想聊得話題卻是“吃得飽走得早”“怎麼吃更延壽”…(聽勸式自我敲鐘,但一點不吃那是不可能的)

轉悠了一圈新研究,許久沒見的生酮飲食,和我打了個照面。因長期關註研究新進展,加上身邊生酮派朋友不如不提的“實踐成果”,個人一直對生酮都不大“感冒”,但並不影響與大傢交流探討。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這篇由巴克衰老研究所多位重量級學者操刀的生酮飲食最新研究,其內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的辯證式發現[1],能讓我們更深了解這一飲食模式。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圖註:盡管是一篇仍處預印階段的報道,但其內展示的辯證思路值得分享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雖說生酮飲食在博主們的推波助瀾下火透半邊天,然其增加心血管、肥胖等多種慢病風險問題卻無法被忽略[2],加之連追隨者也多感“難以堅持”“長期效果不確定”,讓這種極低碳水、少等蛋白質加高脂攝入為特點的飲食[3, 4],看上去性價比極低。

Eric Verdin,著名科研機構巴克衰老研究所負責人,對生酮飲食一直很感興趣,近期他與同事們一道,決心探究生酮飲食與神經炎癥的關聯。

在神經退行疾病高發、我們卻束手無策的當下,他們希望能從飲食方式中找到一些幹預方法。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圖註:神經炎癥來源於衰老中代謝失調等多類別慢病,最終誘發神經病變。圖源[5]

為了模擬神經炎癥狀態,學者們用脂多糖(LPS)誘導細胞模型,包括神經組織研究中的重要對象小膠質細胞、星形膠質細胞與神經元細胞。

在小鼠細胞中,生酮飲食核心產物β-羥基丁酸有效控制了細胞的炎癥狀況,如在小鼠被誘導的炎性小膠質細胞中,絕大多數炎癥因子水平(IL-1β、IL-6、TNFα等)都被抑制。

而在人類神經細胞中更是如此,β-羥基丁酸通過對先天免疫反應與趨化因子信號通路(如NF-κB/TNFA信號、幹擾素γ反應)的調控,改變了所有類型細胞炎性相關的基因表達。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圖註:β-羥基丁酸降低了脂多糖誘導的人類原代小膠質細胞炎癥

然而,當人類細胞在健康狀態下(即未經脂多糖誘導炎癥),β-羥基丁酸卻被發現上調了炎性通路,表現出促炎的一面。

相比單純討論生酮飲食是否抗炎或促炎,此次研究的發現更具參考性:當生物體處於不同狀態時,相同研究對象的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圖註:無脂多糖誘導情況下,β-羥基丁酸對炎癥通路的激活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遵循什麼方式去生酮?”“長期好還是短期好?”這也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對此,研究人員們讓小鼠替大傢試了試。

在整整1年的時間裡,小鼠都吃著被安排好的生酮食譜,不知覺轉錄組上就看出了改變:長期生酮飲食讓小鼠肝臟慢性炎癥有了很好改善,使過度活躍的mTOR信號消停不少。

並且,長期生酮也讓小鼠因衰老而增加的免疫細胞CD8/CD4比率恢復,一定程度上逆轉了免疫衰老。

不過,前提是這些小鼠並沒有因為攝入高脂飲食而產生肥胖問題。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圖註:1年的生酮飲食降低了肝臟慢性炎癥

不過,對比長期堅持生酮的小鼠,那些僅堅持1周的小鼠可就不怎麼樣了:生酮飲食加劇了大腦神經炎癥。對比1年喂養能讓小鼠衰老中的神經炎癥被降低。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看到這似乎有了結論:生酮飲食使用得當能抗炎,長期吃效果更佳。

但對多數健康人群,真是如此嗎?

首先在科學層面,脂多糖作為一種細菌內毒素,通過結合宿主細胞表面受體,或激活炎癥信號通路(如NF-κB),促進炎性因子的表達,實現細菌感染致病過程[6],也因此作為誘導炎癥模型的最常用手段之一。

但模型歸模型,脂多糖促使細胞進入的炎癥狀態,顯然無法與正常健康人體內環境做比較。生酮飲食在炎癥模型中抗炎,但對正常沒啥大問題的人,吃了大概率還是要促炎(即使體內存在慢性炎癥,但遠不會達到炎癥模型的程度)。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不過,這也正說明了為何生酮飲食會成為百年前難治性癲癇患者的福音:

除了幫助患者解決神經元供能問題(癲癇患者體內神經元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能力下降,需要酮體直接為神經元細胞供能)和增加大腦GABA合成(維持神經元網絡正常活躍度)[7-9],還可能是因為生酮飲食大力改善了癲癇患者自身嚴重的神經炎癥。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圖註:癲癇患者發病時表現,多多了解,多多關愛

其次,我也想從論文作者的態度去做個開放性的討論。

作為牽頭全球首個酮酯補劑人體臨床研究的掌舵人,本篇論文主要作者之一Eric Verdin教授其實對生酮飲食,尤其是長期生酮也有些“拿不準”。

他曾在采訪中表示:“不確定生酮飲食是否會對身體有長期的有害影響”,並承認“長期生酮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是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因素”,並且,他本人也“更願意接受一些平衡的飲食形式”[10]。

生酮抗炎,1年起效?巴克研究所最新:生酮有好處,但健康人別吃

圖註:Eric Verdin教授,巴克衰老研究所所長

所以,就本人來說吧,我仍不支持也不會選擇生酮作為自己的日常飲食方式,但也並不反對大傢去嘗試。畢竟,它是一種生活方式,不過,對於個體來說,除了測試一種方式是否健康外,更重要是你是否習慣、喜歡,並願意一直去堅持這種方式。

歡迎大傢評論區聊聊對生酮飲食的態度、是否願意嘗試,或者嘗試了感覺如何呢?就真的,我還挺好奇的。

—— TIMEPIE ——

為回饋粉絲,派限時開放TIME SAMPLE稀有抗衰成分AKK,限量100份,即將售罄。詳細可chuo我。

參考文獻

[1] Mitsunori Nomura, Natalia Faraj Murad, Sidharth S Madhavan, Brenda Eap, Thelma Y Garcia, Carlos Galicia Aguirre, Eric Verdin, Lisa Ellerby, David Furman, John C Newman

bioRxiv 2023.12.01.569598; doi: https://doi.org/10.1101/2023.12.01.569598

[2] Crosby, L., Davis, B., Joshi, S., Jardine, M., Paul, J., Neola, M., & Barnard, N. D. (2021). Ketogenic Diets and Chronic Disease: Weighing the Benefits Against the Risks. Frontiers in nutrition, 8, 702802. https://doi.org/10.3389/fnut.2021.702802

[3] Roehl, K., & Sewak, S. L. (2017). Practice Paper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Classic and Modified Ketogenic Diets for Treatment of Epilepsy.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117(8), 1279–1292. https://doi.org/10.1016/j.jand.2017.06.006

[4] Bueno, N. B., de Melo, I. S., de Oliveira, S. L., & da Rocha Ataide, T. (2013). Very-low-carbohydrate ketogenic diet v. low-fat diet for long-term weight los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The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110(7), 1178–1187. https://doi.org/10.1017/S0007114513000548

[5] Chen, W. W., Zhang, X., & Huang, W. J. (2016). Role of neuroinflammation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Review). 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 13(4), 3391–3396. https://doi.org/10.3892/mmr.2016.4948

[6] Pålsson-McDermott, E. M., & O’Neill, L. A. (2004). Signal transduction by the lipopolysaccharide receptor, Toll-like receptor-4. Immunology, 113(2), 153–162. https://doi.org/10.1111/j.1365-2567.2004.01976.x

[7] D’Andrea Meira, I., Romão, T. T., Pires do Prado, H. J., Krüger, L. T., Pires, M., & da Conceição, P. O. (2019). Ketogenic Diet and Epilepsy: What We Know So Far.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13, 5. https://doi.org/10.3389/fnins.2019.00005

[8] Yudkoff, M., Daikhin, Y., Melø, T. M., Nissim, I., Sonnewald, U., & Nissim, I. (2007). The ketogenic diet and brain metabolism of amino acids: relationship to the anticonvulsant effect. Annual review of nutrition, 27, 415–430. https://doi.org/10.1146/annurev.nutr.27.061406.093722

[9] Yudkoff, M., Daikhin, Y., Horyn, O., Nissim, I., & Nissim, I. (2008). Ketosis and brain handling of glutamate, glutamine, and GABA. Epilepsia, 49 Suppl 8(Suppl 8), 73–75. https://doi.org/10.1111/j.1528-1167.2008.01841.x

[10] https://www.lifespan.io/news/eric-verdin-on-the-buck-nutrition-and-ketosis/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310.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