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凍手凍腳,當心腦卒中!預防重點要記牢啦

來啦!來啦!千呼萬喚使出來,在小夥伴們的殷殷期盼中,平江也加入了下雪“群聊”。2024年的首場寒潮來襲,每年氣溫驟降的時候,也是腦卒中(俗稱“中風”)高發的時候。研究顯示,氣溫變化與腦卒中發病風險密切

來啦!來啦!千呼萬喚使出來,在小夥伴們的殷殷期盼中,平江也加入了下雪“群聊”。2024年的首場寒潮來襲,每年氣溫驟降的時候,也是腦卒中(俗稱“中風”)高發的時候。研究顯示,氣溫變化與腦卒中發病風險密切相關,溫度每降低1攝氏度,罹患腦卒中的風險會升高1.13%,腦卒中死亡風險升高1.2%。

為什麼氣溫降低會增加腦卒中的發生風險呢?

氣溫驟降,凍手凍腳,當心腦卒中!預防重點要記牢啦

由於氣溫降低時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血流緩慢,血液粘稠度增高,從而導致腦卒中發生。

腦卒中有哪些表現?

氣溫驟降,凍手凍腳,當心腦卒中!預防重點要記牢啦

國際上將“fast”口訣作為判斷腦卒中的預警信號(即面Face,臂Arm,語言Speech,時間Time),而我國推出了適合國人的急性腦卒中快速識別方法,即“中風120”口訣:

“1”代表看到1張不對稱的臉,即檢查有無口角歪斜。

“2”代表雙手平舉看,檢查兩隻手臂是否單側無力。

“0”代表聆聽講話是否清晰,表達是否困難。

一旦發現上述任何突發癥狀,要第一時間呼叫120急救電話,將患者送往有腦卒中治療條件的醫院。

如何預防腦卒中的發生?

氣溫驟降,凍手凍腳,當心腦卒中!預防重點要記牢啦

1、註意保暖。寒潮來襲時,做好保暖,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時及時添加衣物,一定要穿著保暖的衣服和鞋襪,戴上帽子、圍巾和口罩。

2、定期檢查“三高”。定期檢查自己的血壓、血脂、血糖,如這些指標波動較大,應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

3、合理運動、合理膳食。俗話說:管住嘴,邁開腿,維持健康體重。寒潮來襲,氣溫降低,運動要選擇適度的溫度,運動方式宜選擇舒緩的全身運動,如慢跑、打太極等,避免大量出汗,並及時補水。飲食應盡量多樣化,保證新鮮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量。

4、戒煙限酒。戒煙和避免接觸二手煙,盡量不飲酒,避免長期或一次性大量飲酒。

5、保持情緒穩定。規律作息,避免熬夜。保持愉快平穩的情緒,避免情緒激動,過度興奮導致血壓變化。

6、謹遵醫囑,規律服藥。對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要遵醫囑用藥,切不可隨意停藥、減藥或增藥等。

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卒中中心醫生溫馨提醒,寒潮來襲,要註意防護。一旦發生腦卒中,一定要盡快撥打120!當大腦缺血超過4.5小時,腦細胞將出現不可逆的損害。

“時間就是大腦”!抓住卒中的黃金救治時間非常重要。註意保暖、平安過冬!

湖南醫聊特約作者:平江縣第一人民醫院 李滿江 卓娟娟

(編輯YH)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338.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

  • 長壽的秘決與方法

    人欲長壽,需守住身體之寶。人之所向,莫過於長壽。長壽之道,不外乎修身養性。古語有雲:天有三寶日月星,人有三寶精氣神。此言非虛,精氣神乃人身之根本,缺一不可。然而,人生於世,難免為名利所累,過度消耗精氣

    2024年2月5日
    140
  • 帕金森體重斷崖式下降?中醫道出5大原因,患者聽完才恍然大悟!

    日常生活中,體重有細微變化是很正常的,但帕金森患者不一樣,體重呈斷崖式下降,運動癥狀已經讓帕金森患者很痛苦了,體重還變化如此之快,加之非運動癥狀的持續,這是一個不好的信號。首先,我們需要了解體重驟減的

    2024年2月5日
    140
  • 健脾先疏肝!一張方4味藥,疏肝解郁、調和肝脾

    生活中,很多朋友在出現食慾減退、厭油惡心、胃脹、消化不好等等不適的的時候,會選擇自行服用健胃消食片、健脾丸等藥物來調脾和胃,但在服用一段時間之後,會發現效果好像不怎麼好。

    2024年2月18日
    130
  • 陽光融和醫院普外一科順利完成復雜巨大肝臟腫瘤切除術,為患者贏得生機

    近日,陽光融和醫院普外一科順利完成一例巨大肝臟腫瘤切除術。患者高先生,40歲,間斷性發熱1周入院。既往乙型肝炎病史40年(母嬰傳播),患者行腹部CT提示巨大肝臟惡性腫瘤,咨詢多傢醫院,都得到病情重、手

    2024年2月5日
    110
  • 45到55歲,是男人最難熬的階段,重要的不是存錢,是做好這三件事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修行,要想到達理想的目的地,需要承受許多磨難,跨過許多坎坷。每一次經歷,都是對內心的歷練。只有真正內心強大的人,才能把控住這起起伏伏的一生。人到中年,男人在家庭中、在社會中肩負着太多的角色,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每天都要處理大量的事情,參與復雜的人際交往。

    2024年2月18日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