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意外受傷頻發!急診醫生建議出門走“企鵝步”

2024年1月22日,湖南省腦科醫院(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外科診室,人頭攢動。患者大多都是因為天氣原因受傷而來到醫院就診。今年60歲的張先生(化名)傢住長沙新姚北路,仗著平時身體好,無懼風雪

2024年1月22日,湖南省腦科醫院(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外科診室,人頭攢動。患者大多都是因為天氣原因受傷而來到醫院就診。

今年60歲的張先生(化名)傢住長沙新姚北路,仗著平時身體好,無懼風雪出門買菜,在經過一個下坡臺階路段時,不慎腳底一滑,摔了個仰面朝天。不光臀部摔得非常疼痛,後腦勺也磕在臺階上,頓時眼冒金星、頭暈目眩,伸手一摸後腦勺,居然出血了。這可把他嚇得不輕,連忙撥打急救電話並同時打電話給傢人。

據接診的急診醫學科胡棟醫生介紹,張先生來院時面色蒼白,頭皮上有一條約7公分的傷口,急行頭部CT檢查幸運的是顱內沒有發現問題後,於是為張先生進行頭皮清創縫合。

48歲的周女士(化名)在上班路途中,因為地滑,不小心摔一跤,右手撐地的同時,右髖部也撞在了地上。周女士當時感覺非常疼痛,無法站立,稍微挪動一下身體,都感覺右腕和右髖部疼痛劇烈。

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意外受傷頻發!急診醫生建議出門走“企鵝步”

傢人撥打120急救電話後,周女士被緊急送往湖南省腦科醫院(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影像檢查發現她右腕關節和右髖部都有骨折,其中腕關節為輕微骨折,手法復位打石膏即可;但右髖部為轉子間骨折,因其部位特殊性,無法行手法復位石膏固定。當即辦理住院手續,準備到創傷骨科(運動醫學)科接受手術治療。

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意外受傷頻發!急診醫生建議出門走“企鵝步”

30出頭的李先生早上趕著去上班,路過人行橫道時,側面一輛小車開過來把他撞倒在地。車主羅女士趕忙把他送到附近的湖南省腦科醫院(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羅女士很是無奈,明明老遠就踩了剎車,因為路面濕滑,車子硬是沒剎住。

41歲的王女士清晨駕車通過一個路口時,綠燈跳轉為紅燈,她趕緊剎車,突然聽到砰的一聲,頓時感覺自己被猛地一推,脖子脹痛,緩過神的她發現原來自己被追尾了。車主何先生苦笑著說,沒剎住,硬是沒剎住!

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意外受傷頻發!急診醫生建議出門走“企鵝步”

胡棟醫生介紹,因低溫雨雪路面濕滑,截止到下午五點半,他已接診30餘位受傷的患者。

急診醫學科主任周啟兵建議,在大雪冰凍天氣,路面濕滑,盡量減少戶外活動,如果出行建議盡量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如出門建議準備好一雙棉手套,可以有效的防止滑倒的時候手部過度的用力導致的受傷;穿能支撐踝部、鞋底防滑的高幫鞋;如果不小心摔倒,建議趕快下蹲,降低身體的重心,減少滑倒時的沖擊力。

周啟兵主任提醒,在雪天不慎滑倒或受傷,首先可以嘗試活動四肢和腰部,若有肢體變形,或不能動、疼得特別嚴重,就要高度懷疑有骨折風險。此時不能再活動,需及時撥打“120”到醫院就診;其次再看皮膚有無破損、出血,若出現擦傷、劃傷或較大出血,可用毛巾、衣物或圍巾等對傷口進行簡單包紮,先止血,然後立即就醫;雨雪冰凍天氣適合走“企鵝步”,即行走過程中把身體重心放在前面那條腿,身體前傾,兩腳與肩膀同寬,手臂在身體兩側,膝微屈、外八字,雙腳不停用搖擺的小步走。

湖南醫聊特約作者:湖南省腦科醫院(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楊文 袁志根

(編輯YH)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1345.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