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高血壓患者必須警惕發生腦血管意外?

這些天,風來了,雨也來了;大雪紛飛過後,又開啟了冰凍模式。這樣的天氣,大凡來醫院的人,一定是真有病!不是非常不舒服,很可能會在傢裡拖一拖的。確實如此,今天接診的幾個患者,血壓都比較高,在傢吃了藥也不頂

這些天,風來了,雨也來了;

大雪紛飛過後,又開啟了冰凍模式。

這樣的天氣,大凡來醫院的人,一定是真有病!不是非常不舒服,很可能會在傢裡拖一拖的。

確實如此,今天接診的幾個患者,血壓都比較高,在傢吃了藥也不頂用,血壓持續升高,出現了頭暈頭痛,甚至走路不穩。自己或者兒女們很不放心,冒著冰凍雨雪的天氣也要上醫院就診。

有些患者朋友還是不大明白,天天吃藥,為什麼天氣變冷,血壓也跟著上去了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

冬季患者暴露在寒冷環境中,交感神經系統激活,進一步激活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RAAS),從而引起一系列縮血管反應和心血管功能調節因子的變化,最終導致血壓的升高。

另外,天冷時,毛細血管遇冷收縮,使血液循環阻力增加,心臟負擔加重,而引起血壓升高。

那麼,天寒地凍的日子,高血壓患者該如何管好自己的血壓?

增加藥量

如果患者既往服用藥物可控制血壓,建議在寒冷時候增加藥物劑量,以更好地控制血壓,獲得強效降壓和強化心血管保護的療效。

多曬太陽保暖防寒

冬日暖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在冬天,高血壓患者應多曬太陽,不僅能降低血壓,還能驅寒抗病。

老年人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和對血壓的調控能力差,血壓易波動,所以,室內溫度保持在20℃左右,驟冷和大風低溫時減少外出,適量增添衣物。

最好堅持每晚睡前熱水泡腳半小時,洗後按摩足底,不僅能改善睡眠,還有一定的降壓作用。

適當運動

冬季,鍛煉活動少,身體抵抗力相對差,血管對寒冷環境的適應能力降低。高血壓患者適度鍛煉可增強體質,增進抗寒能力,提高心血管功能和大腦皮層靈活性。

可選擇散步、行走、小跑、太極拳、騎自行車、健身操、保齡球等適合個人身體情況的有氧活動。每天30~40分鐘,每周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以中度為主,即運動後心率加年齡約為170次,身體差者年齡加心率每分鐘150次左右,以自我感到全身舒適為度。

早睡晚起

寒冬高血壓患者要特別註意早睡晚起,每天要保證8~9小時睡眠,午睡半小時~1小時。充足的睡眠有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防止血壓波動。

調整情緒

寒冬臘月苦難熬!冬季常使人觸景生情,抑鬱寡歡。殊不知,過於悲傷的情緒,會影響內分泌、神經系統對血壓的調控,使血壓上升或大幅波動。改變這種不良情緒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參加娛樂活動,可消除冬季低落情緒,振奮精神。

同時要做到樂觀開朗,保持“冬天都到了,春天還會遠嗎?”的良好心態。而好心態,能提高免疫力,對安全過冬極為有利。

另外,高血壓患者冬天也應註意穿戴,如果褲帶過緊,增加了腹壓,會使腹腔內的血液流向心、腦等臟器,致血壓升高;而帽帶、領帶過緊則會壓迫頸部的頸動脈竇造成血壓波動。因此,高血壓患者天冷穿戴時,務必做到寬松舒適。

在冬天,高血壓患者要養成每日堅持飲適量溫開水的好習慣。適當補充水分,對於調節血液黏度、凈化血液、清除代謝廢物等有著很好的作用。

天寒地凍,高血壓患者必須警惕發生腦血管意外?

【江醫生坐診時間】

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周二、四、五全天

搜虎頭條, 发布者:天天娛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sohunews.net/jiankang/759.html

讚! (0)
Previous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Next 2024年2月5日 下午10:57

相关推荐